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2011-2012学年下期健康文明志愿者活动方案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2-01-10
  • 点击:779
  • 来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2011-2012学年下期健康文明志愿者活动方案。

“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志愿者活动作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新形势下改进和加强中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活动,不断创新主题设计、组织模式和活动方式,引导中职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回报社会、遵守公德、健全身心。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礼仪水平,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庄重大方、热情友好、谈吐文明、讲究文明的行为举止,提高中职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使广大学生为建设良好的文明环境而努力,身体力行构建和谐校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争做文明中职生。

将主题宣传教育实践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良好校风、师风、学风的形成。通过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思想传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提高中职生的文明修养,让校园洋溢文明之风。

三、活动安排

1、做交通文明的执行者

通过开展“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无节制地选择摩托车和小汽车作为主要出行方式对环境和城市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引发学生对环境保护的关心和城市交通方式选择的反思,通过宣传健康出行方式,改善出行设施和条件,使公共交通、骑自行车以及步行出行方式更有吸引力,吸引市民更多的选择城市公共交通等健康、清洁、高效的出行方式,推动我市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把我市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2、拥抱健康,创建无烟校园

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校园控烟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学生、家长和市民进一步认识到烟草制品对人体的危害。

3、孝敬父母,倡导感恩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感恩”是出于真诚恳切的对别人的帮助表示感谢,但感恩,并不止于此。当一个人经常说“感恩”的时候,他的生活便少了一份报怨,多了份珍惜;当一个社会经常说“感恩”时,他的世界便少了份纷争,多了份和谐。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是一种知足,一种珍惜,一种前进。

4、开展“讲文明、重安全,保健康”宣传月活动

通过开展“讲文明、重安全,保健康”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活动;寻找“身边不文明行为“活动;开展“争做文明使者”三个一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提升文明礼仪素质。 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提示语征集”活动,倡导全校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开想象的翅膀,为美化校园及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出谋划策。征集到的优秀文明提示语将以每日一语的形式,在校门口展示板上展示和在校园网站上刊发,这将成为学校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四、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文明志愿者活动,力求在如下几方面有新的进步,呈现新的面貌。

1、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做到五个“不”,不随手乱扔纸片,不随处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在墙壁留鞋印、球印,不向楼下倒垃圾、抛纸团等。 在告别不卫生习惯的同时,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地、随时随地地捡拾地上的垃圾,擦洗墙上、桌上的污迹,为创造洁净的校园环境做自己的贡献。

2、文明礼貌习惯的养成

不说污言秽语,不给同学起污辱性绰号,不抽烟,不吃口香糖,上下楼梯、出入厕所不推搡拥挤,不在校园墙壁、走廊、桌面等处乱写、乱画、乱涂、乱刻、不损坏公物,不顶撞师长和其他管理人员,服从教育与管理。

在告别各种行为陋习的同时,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1)升国旗时,严肃庄重,肃立,行注目礼

(2)校服整洁得体,坐正立直,行走稳健,谈吐举止文明。

(3)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

(4)使用好体态语言:微笑、问好、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

(5)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上课时起立向老师问好;课堂发言先举手;进老师办公室报告或轻轻敲门,经允许后进入;在教室老师问话时,能主动站起来回答。

3、遵规守纪习惯的养成

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上课不睡觉,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不带管制刀具和火种进校园,不打架,不引校外人来校滋事,不进营业性网吧、娱乐场所。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二〇一二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