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四德”正能量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12-17
  • 点击:996
  • 来源:

2018年12月13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在工会的认真组织下又一次成功举办了以“传递‘四德’正能量”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活动由我校优秀年轻中青年教师罗菲老师主持,她通过“自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八个环节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

image.png

罗菲老师主持道德讲堂

image.png

老师们认真聆听道德讲堂

image.png

老师们认真聆听道德讲堂


2018年12月13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在工会的认真组织下又一次成功举办了以“传递‘四德’正能量”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全体教职工参与。


本次活动由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罗菲老师主持,她通过“自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八个环节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


首先,在“自省”环节,罗老师提到,每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走上讲台开始履行“灵魂工程师”的职责时,您是否心无愧疚,是否无怨无悔?当我们教书育人时,是否尽到了职责?在家里您是否经常看望父母,善待家人?在公共场所,有没有遵守社会公德?这深深地反思是对每个人灵魂的净化,这诚恳之问,是对我们由衷的启迪和激励。”


在“学模范”环节,罗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道德模范——“河南最美教师”李芳和2017感动中国人物王锋。他们高尚的品格,释放出道德正能量。贤山苍苍,浉水汤汤。丹桂飘香,师魂其芳。李芳老师事迹激励着我们永远向她学习,学习她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精神,学习她扎根基层、献身教育的高尚情怀,学习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学习她立德树人、爱生如子的大爱师德。在大火肆虐的生死关头,河南方城英雄王锋毫无畏惧、挺身而出,三入火海救人,以生命为代价,使20多位邻居在火灾中无一伤亡,谱写出一曲侠肝义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辞所言: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盘,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在“诵经典”环节,大家诵读了《道德经》第一章的经典名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的举行意在提醒老师们,洗涤心灵、感悟道德,共同去感悟道德的温暖和人格的力量,启迪心灵、激发善行,用道德的力量谱写一曲敬业奉献的时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