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3-04-24
  • 点击:177
  • 来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现代制造系2226班夏一鸣今天我要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工匠精神》。

什么是工匠精神?很多的手艺人其实从来没问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想过怎么回答,他们或许出于生计,或许是出于兴趣爱好,但他们,都在默默无闻中承载了这个国家的温度,森林里的一棵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一棵树,但是如果没有他们,森林将不复存在。

我们要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我们要有以下几点:

一、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发扬我国优良传统。《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了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玉器等时精益求精、反复琢磨的工作态度。我国古代非常注重工匠精神,形成了“尚巧工”的社会氛围。现代的中国,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二、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而工匠精神是助推创新的重要动力。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而是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

三、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形象。品牌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形象的亮丽名片。提升品牌形象,要求把工匠精神融入设计、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实现产品从“重量”到“重质”的提升。

工匠精神,是一种爱岗敬业的态度。快递员们总是风雨兼程,甚至随时面对各种苛责或误解,倘若没有对工作的敬畏和热爱,就不会有“北京快递小哥”这种工作十余年的坚持。园丁,是人们赋予教师最美的称呼,其责任光荣而又重大。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修剪灌溉”工作中,我们教师要时刻秉持爱岗敬业的态度,因此,在面对那些调皮可爱的“花朵”时,我们才能多一些细心和耐心。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指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这就是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

工匠精神永不过时,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工匠精神,任何一个行业也都需要工匠精神。身处教育行业,更应该身体力行,勇挑“工匠精神”继承者和发扬者的重担,不忘“师者”初心,以新时代工匠精神,描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诗情画卷。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