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使一个人更加完善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2-04-18
  • 点击:145
  • 来源:

政教处张丽君主任讲话

2133班彭亚杰国旗下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133班的彭亚杰,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阅读使一个人更加完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谈一谈我对阅读的一些理解与思考。

众所周知,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能够接收不同的思想,不断扩大自己的眼界和胸怀,确立自己的人生观。从小学到中学,从认字到学会阅读,与老师、同学进行思想观念的碰撞和讨论,我们都是在获取知识和智慧。除了与他人交流,另一个获取知识的方法就是阅读书籍。阅读书籍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更丰富,精神更充实,同时也更容易辨别出是非对错。一个人如果不读书,那么他的思想就会日渐贫乏,灵魂也会缺乏养分。我认为,生而为人,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读书。

山峥嵘,水泓澄,一草一木栖神明。复如远道望乡客,梦绕山川身不行,身不行而梦绕山川,这自古以来便是文人骚客所追求的至高境界。我想,阅读于我们,恰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书如同一间屋子,本不是什么黄金屋,也许更没有什么颜如玉,但就是这样一间朴素的屋子,置身其中,我们总能于枕上见千里,窗中窥万室,神游太虚,以观万物之浩浩流衍。我们总能从纷扰的外界抽出身来,让呼吸与脉搏渐渐平稳,然后吸尽西江,细斟北斗,邀万象为食客。读书,恰如让胸中有如千沟万壑,千军万马,从而对一切事物都能保持一种从容的态度;又或许让心成为一片海洋,不管它的表面多么波涛汹涌,它的深处永远停留在静寂里。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话自然没错,但不管自己的气质是否得到提升,若能因此拓展了心灵的深度与宽度,从而更坦然自信地拥抱这个世界,同样意义非凡。

同学们,希望我们能利用自己的课余或者零碎时间尽可能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的思想变得更加丰富,境界变得更加高远,胸怀变得更加广阔,情怀变得更加动人,气质变得更加出众。阅读于社会实践相结合,一定能让一个人变得更加完善。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通过阅读在心中留有一片星斗与海洋,让自由解放的人格洋溢生命,做一个神情超迈,举止利落,态度恢廓,胸襟潇洒的人。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