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国家公祭日 勿忘国耻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2-03-09
  • 点击:135
  • 来源:

2117班缑锦昂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117班缑锦昂。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了解国家公祭日 勿忘国耻

大家还记得今日是几月几日吗? 12月13日 你们知道它是什么特别日子吗? 对,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什么要把这一天作为国家公祭日呢?这是因为84年前也就是1937年7月7日日军对中国发起了侵略斗争,在12月13日攻入南京对南京同胞绽开血腥大屠杀的日子。 

当时,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后对城内手无寸铁的同胞绽开了长达42天惨无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多数像你们一样的儿童、学生都被无情地杀害,城里三分之一的建筑遭到严峻毁坏,大量财物遭到随意掠夺。 

然而,值得称颂的是中华历来是不畏强暴、敢于反抗一切敌人的宏大民族。经过8年艰苦抗日,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战胜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宏大成功。日本侵略者也于1945年9月2日与我国正式签订倒戈书,那些没有人性的日军有的被赶出中国,逃回日本,有的则被国际法庭判以重刑,受到严厉惩处。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盼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中国人,包括海外的炎黄子孙,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为了简洁的清算历史,而是为了避开“南京大屠杀”式的悲剧再次重演。是为了警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团结、坚毅的中华民族是不行战胜的。

我们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都有一个家,这个家没有任何人可以胆敢再次侵扰,这个家的名字就叫——中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