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2-03-09
  • 点击:171
  •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034班张亚楠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家都自己穿过衣服吧?如果你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会怎么样?......对,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一步错,步步错。可见,走好第一步是多么的重要,对整个人生来说,同学们在走第一步的时候,就是在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时候

作家柳青曾说“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西方也有一句谚语:“人生有怎样的开始,就有怎样的结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学生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决定着一个人能否走好一生的路,同时也是每一代青年都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

那我们该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送给大家八个字“勤学、修得、明辨、笃实”。

“勤学”指的是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既要形成自己的见解,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更要关心家人、老师、朋友,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些知识外化于行。知识就是力量,求知为学,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

“修得”,我们的成长,不仅需要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更需要道德雨露的滋养、良好品行的塑造。既要养成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德”,又要学会劳动、学会勤奋,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踏踏实实修好自己的品行。

“明辨”,现在的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宽广视野,也让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诱惑和挑战,当正确与错误的信息和思潮相互交织涌向我们时,要坚定地沿着“向上、向善”的人生轨道成长。

“笃实”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要躬行。”当我们在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难题,班级工作上遇到同学间的问题,面对电脑电视的诱惑,都能坚持不懈地、扎扎实实地去完成、去进行自己定下的目标和工作,这就是笃行。没有努力,没有坚持不懈是不能够取得成功的。

很多时候,我们穿衣服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大不了再扣一遍,但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了,是无法再重来一次的。我们不妨学习一下古人,“吾日三省吾身”,时不时地给自己做个“全面检查”,看看自己在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没有扣错,检查一下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没有走歪。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