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传统节,感受冬至日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0-12-24
  • 点击:385
  •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1224083845.jpg

政教处 张丽君主任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24083855.jpg

1933班 冯跃熙 国旗下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回归传统节,感受冬至日”。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一年的到来。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冬至和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被保留到现在。可以说,每一个佳节都寄托着华夏儿女源自民族本性的希望和祝愿,都是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体现。

  冬至过后,各地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冬至,也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冬季来临,很多同学惧怕寒冷,不愿意活动,岂不知,冬季更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时光,冬季在室外进行锻炼,身体经常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增强人体对感冒、气管炎等冬季常见疾病的抵抗力;冬季在室外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促进人体的造血机能,对防贫和预治疗血有积极作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

  冬至到了,我们又长大一岁,让我们静静地感受这即将到来的冬至的气息!让我们醉心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之中,谨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