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传统节日-冬至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12-16
  • 点击:416
  • 来源: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转眼间,冬至已悄然而至。

1933班 冯跃熙 

政教处主任 张丽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艺术设计系1933班的冯越熙,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统节日冬至》。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转眼间,冬至已悄然而至。它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即将告2019,迎来崭新的2020年的到来。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订的一个,被认为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


在冬至这一天,因为太阳刚好直射在南回归线,使得生活在北半球的我们感到白天最短。根据以前的传统,人们在冬至这一天会会绘制“九九消寒图”,即从冬至起,每天用红笔或黑笔涂染一朵梅花的花瓣,素墨勾出九九八十ー朵花。当花瓣涂尽了,九九八十一朵花出来了,春天也就到了。


冬至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清嘉录》中就有“冬至大如年”的相关记载。在古代,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后汉书》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可见,自汉朝起便有着关于冬至假的记载。


冬至是万物静寂、一元复始的节令,先民们相信只要人与自然同步感应,人们就会获得新的生机。因此,人们要一起吃热乎乎的饺子、圆子,祛除寒意;妇女为家中的老人奉上新鞋履,称为"履长至"其意义是帮助老人过冬,并让他们以新的步履与时俱进,延年益寿;帝王祭天、民间祭祖,祈望来年能风调雨顺、人人能安康吉祥。


过完冬至,一年一度的元旦就接踵而来了,我们很快就要进入新的一年,最后祝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开开心心,健康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