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党建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3-06-01
  • 点击:0
  • 来源:原创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

2023年5月2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坚持和加强民主集中制进行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的深刻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会议还指出,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必须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团结协作,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坚强合力,也要“弹好钢琴”,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执行好“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            

会议强调,学校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抓政治教育,强化思想根本。只有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才能实现价值观上的“固本培元”。二是抓制度建设,强化执行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抓统筹协调,强化党委核心作用。要充分调动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通过学习,党委成员强化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使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学院全体师生根本利益,有利于形成全校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