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2022年党建周报第二十一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9-15
  • 点击:233
  • 来源:原创

编制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图”

制定《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中层干部管理办法》《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职工校内岗位调整管理办法》

立德楼大屏清廉学校创建标语

微信公众号校清廉校园内容

网站清廉学校创建专栏更新发布情况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实施清廉学校创建“五个一”工程,通过“五抓”(抓学习、抓文化、抓课堂、抓师德、抓宣传)“五促”(促党风、促政风、促学风、促教风、促校风)”,进一步完善清廉学校建设创建实践,全力打造清廉学校示范校。

一、持续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清廉学校创建,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年初制定《2022年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确定2022年为“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年”,校党委坚持不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校风,激励和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办学质量整体提高,为学校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正确引领全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学习讨论,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认识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努力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到位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党委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好廉政表率作用,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多次听取党风康政建设工作履行情况汇报,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三)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执纪问责

切实发挥制度作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坚定不移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优化监督体系,狠抓小微权利清单,不断促进政风作风建设

(一)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廉政风险清单

一是廉政风险排查。各处室系部聚焦招生、招聘、财务管理、食堂管理、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二是广泛征求教职工和家长意见建议,收集汇总学校管理权力事项。三是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

(二)建立防控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流程

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分析研究、统筹安排,主动做好“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贯彻落实工作。学校纪委是“小微”权力监督的专门机构,重点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加强对学校工作全程监督,督促各处室系部完善学校现有工作制度、流程,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预警、及时纠错。各处室、系部要围绕教职工和家长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学校制定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完善制定各项配套制度、工作流程。

(三)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督促检查

健全学校制度机制,完善学校内控制度,各处室系部开展经常性的专项自查,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三、持续发挥育人作用,狠抓清廉文化品牌,不断促进学风班风建设

学校把廉政文化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通过悬挂横幅、国旗下话廉洁、开展主题班会、廉洁书法、黑板报、诵经典诗词等“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把清廉教育与常规德育相结合,采“廉”风,悟“廉”意,行“廉”事,根植学生“敬廉崇洁”的传统美德。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廉洁跟我走”主题活动,在家长中开展一个故事、一首歌、一份告家长书活动,倡扬“尊廉”“思廉”“助廉”的良好家风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党员教育,持续开展监督执纪和以案促改

校党委分别召开两次专题学习,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纪律防线,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各分管领域作风纪律建设,做好各个时间节点监督检查,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局面和生活环境;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发挥好廉洁从政、从教和落实岗位职责带头作用,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单位横贯到边,纵贯到底,形成全员上下联动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

扎实开展“7.20”以案促改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中心组学习三次,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集中学习两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每人撰写学习笔记15篇,撰写学习心得1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篇。

(二)加强活动引领,不断促进学风班风建设

一是组织清廉话题演讲。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倡议师生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演讲主题为《播撒廉洁 美化校园》。

二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书法竞赛活动。以学校“第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契机,号召学生们积极参与,搜索一些有关廉政文化的诗歌、故事,让它们展现在纸张之上。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书法比赛,学生既能找到书写的乐趣,获得名次的荣誉,也给学生来一次思想的洗礼。

三是组织学生开展“清廉校园文化公约倡议书”签字活动。通过签字仪式,同学们认识到首先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正确认真对待思想政治教育;要时刻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敬业奉献。

(三)加强主题教育,不断促进师风家风建设

一是组织专题读书活动。工会组织以“书香满庭芳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读书活动,号召广大女教工参与比赛活动,活动类型如下:征文、家书、阅读摄影、阅读视频等。在“一封家书”活动中,教师们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和言语,写给家人、子女,有的是写给学生,在文字中教师们真情流露,其中能体现出教师们的家风如何。

二是开展师德征文比赛。工会组织以“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比赛活动。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和言语,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后期会对比赛活动中评选出的获奖征文和优秀演讲作品,将在学校校报和学校公众微信号予以刊登。 

四、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狠抓清廉教材开发,不断促进教风师风建设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拓展性课程中开展融合教学,注重廉洁知识学习和文化传承,以全体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清廉教育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特色活动

(一)实施清廉课堂教育校本教材行动

安排政治组教师每人提交一份清廉课堂教育校本教案,涉及清廉人物,清廉事件,清廉故事、清廉格言等。组织学校语文组、政治组教师编写一本清廉教育读本,四月底拿出读本的框架。

(二)开展清廉文化主题讲座

基础部政治组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户户悬鱼——廉洁的平民化”。尹月老师从“廉洁”一词的起源讲起,生动讲述历史上“悬鱼太守”、“四知太守”的廉洁小故事,组织开展了廉洁文化知识竞答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廉洁诚信、遵纪守法的意识,为营造“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打下良好基础。

五,持续增强宣传效力,狠抓清廉舆论氛围,不断促进校风环境建设

围绕清廉学校创建“五个一”工程,着力建设清廉学校宣传阵地,开辟网络专栏和微信专题,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橱窗、展板等活动,重点打造清廉校园文化品牌,着重展示清廉学校创建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集中展现学校创建工作的奋进历程,为扎实开展“2022年清廉学校推进年”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外部形象和舆论氛围,重点实施清廉学校宣传阵地建设“321”行动

(一)实施清廉学校宣传阵地建设线下“三个一”行动

一是用好一块屏,选登清廉学校创建标语。以学校立德楼的电子大屏为阵地,长期滚动展示清廉学校口号标语爱生乐教奉献社会,清廉从教造福子孙。增强廉学校创建知晓度,营造创建清廉学校大氛围。淡泊名利、廉洁如山增强廉学校创建知晓度,营造创建清廉学校大氛围。

二是建好一扇窗,宣传清廉学校创建意义。制作清廉学校专题橱窗,宣传清廉学校的内容、意义,扩大清廉学校的创建覆盖面增强师生清廉学校创建意识

三是办好一次展,展示清廉学校创建成果。计划在清廉学校创建收尾阶段,组织“清廉学校创建成果展”,通过展板形式,集中对将各处室、系部创建的清廉文化、校本课程等重大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现阶段正在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宣传阵地建设,各项创建成果推动实施中。

(二)实施清廉学校宣传阵地建设线上“两个专”行动

一是开通网站专栏,集中展示清廉学校创建过程性成果。在学校校园网站上,开辟清廉学校创建专栏,集中上传清廉学校创建内容先后发布《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2022 年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党委组织学习《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学校纪委清明期间开展多项督查检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播撒廉洁、美化校园--第七周国旗下演讲》。

二是开辟微信专题,重点展示清廉学校创建典型性成果。在学校官方微信订阅号上,开设清廉学校专题栏目,连续七周定时发布《廉洁文化进校园|百年党史中的“纪律”|共产党人的廉洁故事》等专题宣传文章七篇。通过多媒体宣传的形式,让师生全面了解清廉学校创建中党风廉政理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规章条理、典型人物事迹等,不断增强师生的清廉意识和知识储备。

)实施清廉学校整体宣传阵地建设“一条线”行动

及时规划、发布清廉学校创建的新闻、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宣传效力,用新闻宣传持续营造学习廉政文化、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政学校的浓厚氛围,目前,共推送新闻5篇,其中《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徐徐润心田——基础部政治组“户户悬鱼”主题讲座》一篇,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和认可

“清廉学校”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学校将结合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整合校本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文化育人既定路径,坚持推进学风教风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努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学校文化氛围,使清廉风气在校园内常存常新,凝神聚力、全力以赴,积极创建成为“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示范学校”,为中原更加出彩、郑州教育更加美好,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