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2022年党建周报第十七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5-24
  • 点击:163
  • 来源:

召开防汛应急演练专题部署会

巡查队员发现险情马上汇报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指挥防汛应急救援工作

防汛救援队布置防汛设施

学生在老师安排下有秩序的撤离教学楼

师生在引导队员的指挥下向避险场所快速转移

师生井然有序的进入宿舍楼

学生们安全抵达宿舍等待救援

防汛演练结束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和副校长于蓉进行总结讲话

为提高学校汛情抢险救灾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控制灾害发生,实现快速、准确、高效处置汛情,确保学校汛期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5月14日下午,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园防汛避险应急实战演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指挥演练全过程,校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防汛应急抢险队参加演练。

按照郑州城区连续强降雨导致校园洪水满贯,八角楼人防工程出现险情,危及校园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紧急处置为险情场景,检验险情紧急状态下校园防汛避险抢险实战流程和应急能力。下午16:00,全体演练人员齐聚务实楼会议室,安排部署“抢险”任务,防汛应急抢险队紧急集合、整装待发。

16:30分,防汛巡查人员发现险情,马上向防汛指挥部汇报,防汛总指挥李京辉校长宣布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防汛应急抢险队赶赴险情地处置险情。在八角楼上课的师生,跟随楼层引导人员快速撤离教室,迅速撤离到指定的避险楼宇,等待救援。险情应急处置小组成员,快速调拨防汛物资,封堵重点场所,搭建防洪堤坝,防止洪灾蔓延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演练过程持续近30分钟,近300名师生顺利避险转移,防汛抗洪设施快速安放到位,整体流程顺畅、处置动作规范、避险秩序井然,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随后,全体防汛应急抢险队在完成演练后,迅速列队集合,报告处置情况。演练副总指挥、副校长于蓉点评应急演练工作,对队员们迅速、规范、安全处置险情给予了高度评价。校防汛总指挥、校长李京辉对下一步校园防汛应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备战意识,以此次演练为标准、样板,分批次模拟演练汛情通告、紧急会商、校舍抢险、安置救援等环节,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提升防汛应急抢险队员的“有险必出、防汛备汛”意识。二要强化实战能力,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防汛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能力,重点关注流程规范情况、实战应战本领,切实增强队员们的“敢打敢拼、科学处置”的能力。三要强化物资保障,做到防汛通讯、应急物资、救援设备“常备常新、备全备足”,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实效、时效。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历来高度重视防汛安全工作,在2021年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期间,不仅高效保障了校园安全,还协助社区安置受灾居民上千人次,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郑州日报、郑州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此次校园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是对以往防汛工作的检验,也是对未来防汛工作的再动员,再次强化了师生的防汛安全意识,实地检验了学校防汛物资储备及备战情况,学校防灾减灾的工作能力实现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