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2022年党建周报第十五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5-24
  • 点击:136
  • 来源:

廉洁文化进校园  清风徐徐润心田

知识竞答环节获奖同学合影

古诗有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廉洁文化自古以来在中国民族文化中就有着独特的位置和落点,而这种民族文化的精粹理应得到光大和发扬。为推动我校“清廉校园”建设,4月25日晚,基础部政治组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户户悬鱼——廉洁的平民化”。

尹月老师从“廉洁”一词的起源讲起,生动讲述了历史上“悬鱼太守”、“四知太守”的廉洁小故事,而这些故事能够流传千年正是因为百姓们对“清正廉洁”这一美好品德的推崇,布衣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更是将“清正廉洁”推至顶峰,但明朝的严酷刑罚之下,贪腐之风依然盛行。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一个官员的廉洁,不是因为他当了官,而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具备廉洁品格的人。因此,廉洁要从每个人做起,我们并不是廉洁的旁观者。随后,尹月老师提到爱占小便宜的空姐、挪用公款给主播打赏的会计、“手抖”食堂大妈等一系列小人物以及他们悲惨结局,引发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和思考。从历史到现代,尹月老师引经据典向同学们阐述了:廉洁是一种信念,一种永不衰竭的道德力量。

讲座结束后,李得亮老师组织在场的学生进行了庄严宣誓,并和尹月老师一起开展了廉洁文化知识竞答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通过知识竞答提高了廉洁诚信、遵纪守法的意识,为营造“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学生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打下良好基础。

个人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只有个人坚守心中的理想信念,才能打造出廉洁向上的社会风气,从而造就国家健康的政治生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就了解反腐倡廉的有关知识,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和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