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2022年党建周报第十二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5-24
  • 点击:355
  • 来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思想觉悟

学校党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自觉对标对表,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活动”等特色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用具体行动诠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发挥制度规范作用

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修订党委会、班子会和行政会议事流程等多项党建制度,认真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职责;在思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常规教育教学、五育并举、技能竞赛等重点工作过程中,做决策、保落实,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发展党内民主、推进民主决策、强化班子合力;将支部建在处室系部,选优配强各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各支部思想引领、团结师生的作用,助推党委的部署和决定在处室系部的落实;每年进行党支部书记述职,对基础工作扎实、特色亮点明显、推动发展有效的党支部,深入挖掘优势特点、总结经验做法,着力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示范标杆,引导其他党支部观摩学习、达标升级。

三、严格规范日常管理,扎实基础做好党建工作

严格实施《中共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委员会党支部生活制度》,坚持“第一议题”,按时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建工作、纪委工作例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成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年平均组织中心组学习10次以上,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达到32学时以上,党支部组织政治学习8次以上,党课4次以上,中心组成员撰写读书笔记不少于60篇。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校园”、“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等活动。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优秀党员、党建专干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严格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持续实施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工程”,把党员培训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培养和培训党员,以增强党的战斗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激励党员教师勇挑重担,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党员教师率先搞教研、带竞赛、搞课改,在国家、省市技能比赛活动中屡屡获奖,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目前学校业务骨干、教学标兵党员教师占到85%以上。近年来,共培养省级名师5人、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国家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奖7人和6名保送本科的学生,培养双师型教师已达到74,学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共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12项,2021年全国排名第一。

四、坚持上下联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努力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及我省规定,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行为,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迹”、轻实绩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力度,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纪律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严格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在传统节日、重大事项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廉洁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强化榜样引领,深化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不断加强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力度,提高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能力。

五、加强领导,把群团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等的作用,使广大群众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工会工作坚持以法治会,以加强自身管理为重点,全面提高教代会质量,配合行政突出学校工作主题,组织全校教职工团结进取、奋力开拓,为学校教育教学等各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校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以夯实团组织建设,扣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建设,实施养成教育,推动学生自我管理;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融入到五育并举的教育大局中;以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站、校报《知闻》为阵地,向全校学生传递党的声音,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将统一战线相关工作纳入党组织重要议事内容。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

实践启示我们,不论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大电子人在勠力奋斗的教育路上的航标和行动的指南。“十四五”期间,正逢我校发展的飞跃期,新校区的选址建设、更加深入的校企合作、更加规范的中、高职融通模式,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党委将带领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立德、立业、务本、务实”的校训精神,齐心协力、勤奋进取,为推动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