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疫情心理辅导 健康的心态是疫情防控的“心灵口罩”
  • 发布人:信息中心
  • 时间:2022-01-23
  • 点击:760
  • 来源:

一、积极关注疫情,形成科学认知

 当重大危机事件发生时,每个人都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危机事件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情绪方面:容易出现恐慌、焦虑、担忧、愤怒、易激惹等;躯体方面:可能出现睡眠变差、容易疲倦、食欲减退、心里不踏实等;认知方面: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对身体各种感觉特别关注、总不自觉的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等。不同的人,由于年龄、所处环境、受教育程度、自身心理健康程度的不同,其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深浅也会有所不同。有的人反应较轻微,有的人反应可能较激烈,无论反应程度深浅,都属于危机事件下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我们要对其科学认识,合理应对,避免过度解读。当然有可能你已经看到了许多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但是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切记,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父母、老师、朋友请教。

二、重视疫情危害,做好自我防护

 要正视疫情的严峻性和危害性,做好自我防护。面对疫情,首先要谨慎,采取专家或政府相关部门推荐的个人防控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减少走亲访友或聚会、保障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适当锻炼等;其次,在谨慎的基础上,不过于紧张和恐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被感染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即使被感染了,多数被感染者也属于轻症,最重要的是,恐惧并不能保护自己不被感染。第三要提醒和督促身边的人做好自我防护,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与支持。

三、训练正性思维,培养积极心态

 面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可以运用如下的思考方式:

1.不要只往坏处看,很多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注意每日的资讯中,其实正面信息是多于负面的。留意事实和数据,根据事实,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例如: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医疗方法的发展、新的药物等)。

2.多回忆在每一次遇到危机时你曾如何面对。重新肯定自己身为一个个体的能力。

3.以合理的态度看待事情,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了解问题的影响,问题会带来短暂的影响,但长远而言事情最终能改善及成为过去。

4.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急时期,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同理,当你很担心自己和家人将会受到感染,感到很大的心理压力,也建议你继续正向思维:

1)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

2)我也可以提醒我的亲人,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戴口罩,以及认真洗手和消毒。

3)我可以加倍留意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让自己有开心的时间。

4)即使我真的生病,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

四、正视消极情绪,适时自我调节

 在当前状况下,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必过于担忧,避免将紧张的情绪传递给他人造成他们的心理负担,正常安排生活作息,轻松面对共渡难关。

1、试着合理宣泄

如“写一写”: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的烦恼和焦虑,然后把这张纸撕掉。“画一画”:试试左右手各拿一支笔同时画一幅轴对称的图形,可以降低焦虑情绪。“唱一唱”:可以学习一首新歌曲,或者富有感情的吟唱一首对自己有重大意义的歌曲。唱歌不仅能让人身心愉悦,还能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提高肺活量。“整一整”:趁着这个时间给自己的房间来一次大清理,你会发现随着房间越来越整洁,你的心理也会越来越平静。因为心理学的研究已经证明,外界的有序感能显著影响人的心理状态。

2、以电话、视频等方式与朋友交流

维持与聊得来的、能深入交流私人话题的家人和朋友之间的沟通,与人聊天、探讨也是释放情绪的一种方式,并且能获得一定的心理支持。但是要尽量避免与只会一味嘲笑自己、否认自己的担心和焦虑、批评自己的人接触。

3、与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你可以大声或者自言自语的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应付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

五、规律作息,掌控生活

危机事件的发生确实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放松心情,不紧张,保持和平时一样的作息和生活规律。每天按时起床,吃饭,准时在网上学习新课程,课后做眼保健操、韵律操,即使在家里,我们也要像在学校一样,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六、面对身心异常,强化心理保健

正如前面所说,人们在未知的灾难面前,会出现焦虑、恐惧等心理活动,这都是人之常情,适度的焦虑和恐惧也有助于我们提升警惕从而更好的应对灾难。但过度的焦虑和恐惧,则会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状况,对我们的身心会造成损伤。

如果你出现某些身心异常的症状时,要努力尝试自我调节:

1.倾诉:一吐为快,取得解脱、支持和指正;

2.运动:可酌情选择居家可做的锻炼,减轻焦虑,保持好的心态;

3.阅读:可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增加知识乐趣;

4.音乐:听轻松愉快的音乐,比如古典音乐或轻音乐;唱歌;

5.休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制定作息时间表,适当休息,充足睡眠;

6.写作:可写下自己的压力体验、生理、心理上的烦恼;

7.放松训练:深呼吸、瑜伽、冥想、太极等;

8.有节制的获取信息: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尽量不超过一个小时。

七、给学生的几个建议

 1、每天定一个小小的计划,认真的执行——在不确定中找到一些确定;

 2、每天记录一件“小确幸”的事情——让“幸福”都能被自己看见;

 3、定时定量使用电子设备——学会控制电子设备,而不是让电子设备控制你;

 4、规划时间,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线上学习任务——学习没有捷径,坚持才能见到效果;

 5、规律作息,维持学习和生活的节奏——日子还要好好过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