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句见真情,千锤百炼始成钢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2-27
  • 点击:546
  • 来源:

在对抗新冠病毒的这场战役中,为了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自2月17日起正式面向学生开始网络授课。上至校领导,下至每一位普通教师,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来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挑战。经过一周多的网课直播,学校各个部门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工作。为了保障课程的顺利进行和有效开展,我校教务处实施了一些措施和方法。

    在对抗新冠病毒的这场战役中,为了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自2月17日起正式面向学生开始网络授课。上至校领导,下至每一位普通教师,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来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挑战。


    经过一周多的网课直播,学校各个部门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工作。为了保障课程的顺利进行和有效开展,我校教务处实施了一些措施和方法。例如:安排人员到相应的班级查课,填写巡课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除此之外,为了督促任课教师提高教学效率和增强教学效果,教务处要求每一位网课直播教师都要在课后填写教学日志,并在课后及时填写教学反思,提出改进计划,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促进自我的专业成长。


    艺术设计系的张郑男老师在她的教学日志中写到:

微信图片_20200227164800.jpg

一个视频的播放,虽然时间只有一分钟,但是却能治愈无数的心灵。学生们的心都是柔软的,身为教师的我们,又何尝不是?然而要找到一个优秀的视频,所付出的时间得有多少个分钟才能完成?张老师还从学生的实际能力出发,安排折纸游戏,同时锻炼同学们的手和大脑。同学们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直到完成。有趣的思想里住着一颗有趣的灵魂,学生如此,教师亦如此。而学生对老师的肯定与认可,则体现在那十万个点赞里。学生对于美的事物的发现和感知,不正是身为教师的我们所期望的吗?

同样是艺术设计系的史文静老师,她在教学日志里写到:

微信图片_202002271648001.jpg


认真的学生最美丽,能够找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的学生,又何尝不美呢?

信息技术系的李静老师,在她的教学日志中写到:


微信图片_202002271648002.jpg


教师的幸福如此简单,屏幕上的主播不再孤独。学生的积极和认真,往往离不开教师的引导和启发,离不开教师的真诚和付出。教学相长,在此便有了更深的意义。


学生的学习不仅仅是观看直播时的那50分钟,课前和课后也成为了他们学习的延伸。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校英语老师罗菲在他的教学日志中写到:


微信图片_20200227165402.jpg

身为职业学校的老师,我们深知学生对基础课的畏惧,尤其是英语和数学。而罗菲老师则以学生的所需为教学的出发点,不断调节内容变换方式,通过多种方法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心灵。罗菲老师既是学生知识上的引导者,又是他们心理上的疏导者和陪伴者,为学生的升学考试增添自信和勇气。

我校的网络直播课依然在进行着,讲授直播课,既是对老师们的一个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改变我们教学方式的一次契机。任何新事物的出现,必有其存在的合理性。那么,身为教师的我们也必然会适应新的形式,千锤百炼始成钢。疫情仍在,网课不停,相信全体老师们定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