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2-01-22
  • 点击:1326
  • 来源:原创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原郑州市第四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65年,位于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145号,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河南省加工制造及电工电子类特色学校,自1984年期始办职业教育,199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并顺利通过2003年、2006年、2011年三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的复评。2009年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数字化校园试点学校”。2016年被河南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发改委等四部门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2017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2018年获得“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强校”、“郑州市文明单位”等称号,当年郑州市重点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通过验收评估,2019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参赛项目及取得成绩排全国前列,2010年起连续10年被评为“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

学校办学条件雄厚,基础设施完善。校区占地面积为17275.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273平方米。学校建有功能齐全的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学生公寓、体育场等设施。教学实验实训设备总资产达8000余万元。学校拥有全省领先的机电类、信息技术类、艺术设计类、旅游服务类专业实训室60余个,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教学用计算机1200余台,建设有先进的智慧教室、录播教室等多功能教室,图书馆藏纸质书6.5余万册,电子图书20余万册,师生阅览室纸制报刊、杂志300多种,电子期刊2400余种。校园网络发达,实现宿舍、餐厅、实训室、教室、办公室及校园有线、无线全覆盖,学校全面推行信息化教学及管理,并逐步向智慧校园迈进。

1.2学生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省、市招生工作要求,认真制定招生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圆满完成年度招生工作任务。2019年郑州市教育局下达我校普通中专招生计划共计720人,省招办批准3+2大专计划290人,最终学校实际招生20个班共计935人,其中普通中专招生593人, 3+2大专招生342人。总招生人数与2018年招生的830人有较大提升。这其中普通中专招生人数上升约11.2%, 3+2招生人数上升22.5%,但因为校园面积小,住宿条件有限,总体在校生数量与上年持平。2019年招生935人中,平均分242分,其中300分以上332人,占总人数35.6%,生源质量有所提高。生源构成中郑州市内生源近30%,其余70%生源来自于省内其它地市。

截止2019年12月,学校在校共有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等17个专业三个年级共58个班,在校生人数共计2376人,男女生比例约为3:1。2019年即将毕业或实习学生751人,其中升学443人(含3+2大专400人和单招、对口43人),占毕业生人数的54.7%,其余学生均实习就业。学校重视学校内涵发展,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重视学生管理,逐年改善办学条件,学生流失率相对平衡并呈下降趋势,从历年统计数据来看,新生流失率约为7-9%左右,截止2019底,2019级退学36人,流失率为3.8%。

我校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及师资优势,积极开展在校学生技能鉴定培训、专业课教师培训及郑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2019年共培训学生及教师近360人,其中与企业合作开展进行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专业教师培训共110人,郑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约175人,对在校学生开展维修电工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培训82人。

1.3教师队伍

目前学校共有在编教职工174人,其中专任教师116人,兼职教师14人,生师比1:14.48。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5人,研究生层次教师32人,双师型教师79人,出国及接受国家级专业技术培训教师56人次。专任教师本科学历占比100%、硕士以上学历占比14.7%。生师比、兼职教师比例略高于上年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与上年度持平,“双师型”教师比例、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专任老师高级职称比例比上年度有提升。

1.4设施设备

学校实习实训设备总值约8000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3.78万元,可同时提供实训工位数2000余个。与上一年度比增加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约500万元,生均增加0.25万元。图书总藏书量达6.5万余套、期刊300余种。生均纸质图书26.18本,建有中国学术期刊检索系统(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图书馆(20万册)以及其他电子读物。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一直以来把德育放在教育教学的首要位。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从“立德、立业、务本、务实”的校训出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把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

一是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突出以爱岗创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二是成立德育工作室,加强德育活动课程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的德育课程,不断完善德育内容和要求,改进德育方式方法,继续开展领导力课程,组织好军训、课间操运动、趣味运动会、合唱比赛、文艺活动、志愿服务等寓德育于实践教育、体验教育、课堂教学,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与我校学分制结合起来,制定实施学校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标准,建立全员育人制度,形成人人育德、课课育德、处处育德的新机制。

四是积极开展学生心理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富有爱心、善心、正义、毅力等正能量的意识品质。

五是引入NLP职业素养培训,从一年级新生入校就开始培训,树立学生的职业素养理念,开展职业素养培训,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从头开始就认真学习,培养自己的职业能力。

学生素质统计分析表

项目

文化课合格率

专业技能合格率

体质测评合格率

毕业率

2017

90.03%

94.12%

92.16%

99.1%

2018

90.07%

94.19%

92.26%

99.2%

2019

90.08%

94.20%

92.28%

99.2%

2.2在校体验

2.2.1 加强教学质量控制,提升学生学习的获得感

学校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的获得感,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和回访结果发现:文化基础课和专业理论课满意度97.3%;专业学习满意度98.2%;实习实训满意度98.2%;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7.5%;生活满意度92.3%;校园安全满意度98%;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9.2%。

同时,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如:科技文化艺术节、篮球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秋季运动会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展现出了全体师生奋发激昂、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舞蹈社、国学社、礼仪社、茶艺课等社团和第二课堂活动又为学生在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之余,提供了更多的提升文化素养方面的技能学习机会。

2.2.2强化后勤及安全管理,提升校园生活满意度

1.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投资力度,对运动场地进行改造。2019年暑假,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按照新的中小学运动场地国家标准,规范程序,严加监管,铺设了高质量的符合环保要求的塑胶运动场,满足了师生体育课及课外运动的需要。

规范澡堂管理。根据住校生实际需求,本着服务学生的原则,制定科学的澡堂管理制度,力争最大时间限度对学生开放,使学生在校内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安装饮水设备,解决学生饮水困难的问题。在学生宿舍走廊安装直饮水设备,使学生在各自楼层就能喝到开水。在教学楼安装热水器,方便学生接开水。

2.努力提升食堂服务水平

严管食品加工是打造放心食堂的保障 ,就此着力从食堂工作人员上入手。一是食品保管要做到“三专”和“四防”,即专人、专室、专柜和防蝇、防鼠、防毒、防霉变二;是所有采购回来的食品要就分类、分架隔地、离墙存放,严禁闲杂人员随便出入食品保管室;三是食品出库必须由学校管理人员、仓库保管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共同鉴定,无任何质量问题方可出仓入厨;四要严格实行签字手续,每样食品留样待查;五是工作人员必须保证个人卫生,着工作服上岗,勤洗手,勤剪指甲,不带病上班;六是发现食品异常应及时报告,并作出妥善处理;七是要注意食堂不得向学生提供假冒伪劣和变质食品。

3.美化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味

定期召开保洁人员例会,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详细制定保洁人员考核细则,关爱保洁人员生活,使他(她)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能够感受的关爱、尊重和认可。通过保洁人员的辛勤工作,校园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

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定期对校园文化墙、电子报栏、文化长廊进行检查维护。采购安装了一批新的垃圾桶,为实现校园垃圾分类存放,增强师生环保意识做好保障。

由专业的绿化工对校园花草进行维护、修剪、施肥、浇水,根据季节变换情况,及时更换花草绿植,努力创造一个常绿优美的育人环境。

4、树立红线意识,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的首要保障。学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安全管理模式,组建学校安全管理员队伍和安全助理队伍,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人人抓”的意识,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得到全面落实。

1)学校成立了安全管理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员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以及督导、检查、落实安全管理员履职尽责工作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组织、协调好各处室和系部安全管理员的安全工作;定期从安全管理员处收缴汇总安全工作档案,并在期末装订成册;以及学校网站平安校园栏目的建设等。

建立两支队伍,即安全管理员队伍及安全助理队伍,并确定人员岗位要求及工作职责,自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能够按照要求开展各部门的安全工作,按时完成并上交档案资料,工作成效显著。

2)强化食品安全

制定了详细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计划,从食堂环境卫生、食品采购、储存、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员工健康状况等方面入手,做到每月一次全面检查,每周一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邀请中原区食药所食品监督员来学校指导食品安全工作,通过专业的培训和学习,使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做好食堂问卷调查,尽最大努力解决食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了食品安全不出问题,师生就餐满意度不断提升。

3)加强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及水电安全

认真进行隐患排查,积极消除安全隐患是后勤日常工作的常态。在安全隐患排查管理中学校建立有部门定时自查,后勤定期普查的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的工作机制,组织各处室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邀请公安联络员到学校对消防安全,防恐暴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本学期,学校对校舍、场地、教学设备设施、消防设施、线路、水电、校外周边环境开展拉网式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达4次之多,共排查出大小安全隐患16处,整改16处。

4)校园监控管理

建立了《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视频监控管理制度》,严格监管校园每个角落。监控室由专人负责管理,定期对监控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加大资金投入,聘请专业公司对监控设施设备做好维修与保养,确保正常运行。

学校通过领导教职工值班、保安护校、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家校联合等手段,防止非法入侵校园,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同时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2.3资助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本年度我校享受国家免学费4472人次,免学费资金为395.91万元。享受国家助学金805人次,助学金资金80.5万元。全校共10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我校财务部门每年都按5%足额提取事业收费用于校内资助,用于我校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的发放。2019年事业收入584000元,足额提取29200元,实际发放校内资助资金51000元。

2.4就业质量

学校不断加强规范管理,抓好实习动员,做好就业指导,提高就业质量。2019年圆满完成340名左右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首次就业率94%左右,对口就业率65%左右,初次就业学生月收入在2200-4000元之间,因受学生年龄及层次限制,初次创业率在5%左右,就业率与2018年度基本持平,对口就业率比2018年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生产制造类的产线工作正逐渐失去吸引力,很多相关专业学生把就业方向转向电子商务、销售、服务类行业。初次就业月收入没有明显变化,初次创业率也没有明显变化。2019年升入高等教育学生共计461人,其中本科保送生7人,均被保送入河南科技大学,3+2大专升学305人,单招考入大学149人,单招升学人数比2018年增加26.5%。

2.5职业发展

我校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在加强专业课程教学外,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就业指导、双创教育、职业素养培训、社团活动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人文素养、协调沟通、团队协作等职业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增强了对未来职业的认同感和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为学生实习就业后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学校为每个系部建设了创客创业基地,学校提供场地、设备、师资支持,系部选择优秀学生到创客创业进行创业能力培养,并引入企业参与创客创业基地共建,通过创客创业基地这个平台,增强了学生创业与创新意识,树立了创业信心,也为学生毕业后创业提供了实践机会。

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业岗位,同时跟企业做好沟通工作,对学生跟企业之间的纠纷能及时处理,协调企业,要求企业尊重学生的择业选择,对于学生的择业及工作变动提供周到的协助,学生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帮助下能够较为顺利的开展自主择业和就业。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区域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和学校自身条件,每个专业都制定了内容具体、措施得当的专业建设规划,并逐年落实到位。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相关专业教学标准、教学计划指导意见以及调研成果、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制定各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并进行滚动修订。

2019年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学校所有专业的人才培养进行了修订,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为拓展专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2019年我校新申请建设旅游外语专业,并通过教育局批准,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

3.2教育教学改革

3.2.1学校公共基础课

  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开足公共基础课程,目前开设有语规范执行国家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文化课为专业服务,为学生终生发展服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构建适合学生特点、对学生将来发展有用、课堂活泼有趣的课堂。

3.2.2专业设置

学校现设有三系一部共25个专业,包含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以及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数字媒体技术、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网络信息安全等“新工科”专业方向。其中“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楼宇智能化、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等5个专业为河南省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影像技术”等3个专业为郑州市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数字影像技术专业被通过市级重点专业验收。为拓展专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2019年我校新申请旅游外语专业,并通过教育局批准,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

省市级特色及重点专业

机电技术应用

河南省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郑州市重点建设专业

电子技术应用

河南省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郑州市重点建设专业

楼宇智能化

河南省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

计算机网络技术

河南省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郑州市重点建设专业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

河南省品牌示范和特色专业

数字影像技术

郑州市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建设档案资料齐全。每学期我们都通过各种形式,如:毕业生回访、参观企业、与企业相关人员座谈、专家指导委员会等,开展企业调研、市场调研,确定并调招生及重点发展专业。

3.2.3师资队伍

 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每年定期安排进行培训, 专业教师轮流到企业实践,每三年到企业实践4个月以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目前,我校已经有79位教师被省教育厅认证为“双师型”教师,“双师型”老师占比超过专业课教师50%。我校加强技能竞赛的促进作用,发挥以赛促教的作用,以老带新,带动了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促使他们成为技能竞赛辅导和教育教学都很优秀的教师。

今年,一位英语教师获得了全国教学设计与说课交流活动一等奖,二人获得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四人获得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3.2.4课程建设

  学校有严格的课程管理制度,根据教育部、省市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要求,本年六月底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在对市场专业调研和岗位综合职业能力要求透彻分析的基础上,邀请了高校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结合专业课程核心技能及标准,和各专业教学大纲,制定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了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

  每年我们都通过各种形式,就企业业务流程、企业文化、企业对员工的要求、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工作岗位、已毕业学生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学生在就业实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用人单位和已毕业学生对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建议等等进行市场调研和毕业生跟踪调查。然后,汇总调研结果,得出结论,并对其进行分析。根据职业岗位变化需要,设置、调整课程及更新、补充课程内容,调整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落实在课堂教学中。

3.2.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依据经济社会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专门人才的实际需求,基于专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将职业资格认证课程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体系。有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恰当的定位;根据培养目标,设计培养规格;根据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拥有科学的理论、实践教学有机整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任务驱动实境育人,改革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根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培养方案,以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载体,采用“任务驱动、实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项目引导”、“任务驱动”、“学训交替”等多种工学结合适合职业教育目标的课程组织模式。通过毕业生的社会反馈,毕业生适应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今年全国技能竞赛活动中,荣获两个一等奖,八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改革人才培养的评价模式。专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在社会需求方面、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方面、教学模式方面、专业培养模式方面、工学结合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制定了本专业的实施性教学计划,每年进行滚动修订,逐步完善。学校依据实施性教学计划和学生德育培养目标,实行学分制建设,把学生学习成绩与德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3.2.6信息化教学

  学校重视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在原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等进行优化、融合,提高了我校的办学水平、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及服务水平,并对其它院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起到引领及示范作用。我校所有教室都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随时接入互联网,全体教师普遍能够制作和运用多媒体课件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定期举办课件制作培训,开展微课教学应用展示会,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普遍提高,利用智慧课堂进行教学和管理已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常态。

3.2.7实训基地

学校充分结合校内实训基地的实训设备和实训资源,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到校内指导教学实践活动,推动校内实训基地的工学结合和工学交替。从设备、技术、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模拟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和职业氛围,改进校内实训基地逐渐向企业工作环境靠近,提高实训教学的真实性。规范校内实训基地的制度化、科学化、企业化管理,在现有管理制度基础上,制定全面的各实训室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加强实训过程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提高实训质量和设备的利用率。

结合地域经济发展走向及本地企业特点,大力开展校外实训基地参与学校实训教学及多元制教学模式的改革。加强与现有实习企业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进行生产过程的专题报告、分析具体生产案例、共同研究基于生产过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为工学结合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也可提高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和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现代制造系相关专业实训设备

序号

   

仪器设备

主要实训项目

//室

总值

(万元)

1

单片机设计与调试

30

90

单片机编程调试

2

光机电一体化(PLC)

30

150

PLC技术

3

电子产品装配

36

100

仪器仪表使用、焊接等

4

制冷技术综合实验室

20

80

调、制冷实训及考核

5

智能楼宇

6

36

智能楼宇相关

6

智能家居

12

72

智能家居相关

7

智能家居体验中心

1

40

智能家居体验教学

8

户式中央空调

6

60

中央空调组装与维护

9

电气安装

11

120

工业用电、家用电综合布线

10

液压与气动

6

30

液压与气动技术

11

机器人

6

260

机器人技术应用

12

机械基础实训室

10

40

械技术实训

13

液压与气动综合实训

4

130

液压泵站、油路参数调试等

14

通用机电设备

4

120

通用机电技术应用

15

电机装调

11

110

电机安装与调试

16

给排水

6

60

消防、生活用水管路安装与自动控制

17

电梯(直梯+扶梯)

2

120

电梯保养与维护

18

维修电工

30

60

维修电工

19

组装调试生产线

1

75

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

20

电机与变频技术

12

60

电机与变频技术

21

数控车、铣

18

180

数控车、铣

22

施耐德电工实训室

1

40

电工基础实训

23

金工实习工厂

1

200

金工实习

24

小家电维修

1

30

小家电维修

25

电工实训考核实训室

20

40

电工实训考核

信息技术系相关专业实训设备

序号

   

仪器设备

主要实训项目

/套/室

总值

(万元)

1

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1

1

100

网络综合布线

2

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2

2

60

网络综合布线

楼宇智能化

3

锐捷网络实验室

6

100

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

服务器搭建

4

智能楼宇

20

70

智能楼宇相关

5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48

30

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

6

物联网技术实训室

2

300

物联网技术实训

7

通用机房

1000

700

与计算机相关的实训课程

8

商品E化

25

15

电子商务商品拍摄

9

客户信息服务

48

30

客户信息服务实训

10

网络安全实训室

48

100

网络安全实训室

11

虚拟仿真实训室

64

90

虚拟仿真实训

艺术设计系相关专业实训设备

序号

   

仪器设备

主要实训项目

/套/室

总值

(万元)

1

客服服务及酒店管理

1

50

客房服务及酒店管理

2

美容美发

1

40

美容美发实训

3

茶艺室

1

20

茶艺实训

4

画室

1

10

素描等相关课程

5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1

50

会计电算化等相关实训

6

录播教室

1

100

录播

7

校园电视台

1

200

影音视频制作合成

8

其他应用软件

7

400

各专业应用软件实训

3.2.8教学资源建设

完成了200兆光纤专线接入升级改造,提升了网络的效果,改造多媒体教室,新建了智慧教室、校园电视台,补充学校原有的资源库,新增了各专业教学资源包括教案、课件、微课、优质课视频等1000多个,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

  3.2.9教材选用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关于教材工作的管理要求,学校制定了《教材管理规定》和《校本教材的开发及管理规定》,严格教材选用、采购程序。基础课、德育课、文化历史课件教材均严格采用教育部指定教材,各专业选用的专业课教材由任课教师负责选用,并报工作室、系部进行初审,最后报教务处审核,报主管教学副校长审批通过后,由专门的教材管理人员通过严格的采购程序进行正版图书采购。严格按照校本教材备案工作要求,学校开发的校本教材,均通过郑州市教研室备案,并经学校审订后在学校使用。目前编写的《新编单片机技术应用项目教程》《综合布线设计与施工》《原画设计》《商务英语翻译》《会计电算化(畅捷通T3-营改增版)》等10余本,深受师生欢迎。

3.2.10国际合作

我校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步伐。2019年与韩国映像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积极进行项目的落实。5月23日,韩国映像大学总长柳在元博士一行6人在河南华豫兄弟董事长毛雪冰的陪同下,来到我校考察,并对与我校的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确定以2019年为合作元年,不断扩大双方的合作内涵,共同促进双方互派师生进行人才交流和培养。2019年9月初,我校已有2名学生赴韩国映像大学留学,学生在韩国首先进行语言的培训,然后进入影视节目制作、摄影摄像等专业进行学习深造,达到毕业水平将能够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专科毕业证书,并能够继续进入本科学校深造。2020年我校将派2名专业骨干教师到韩国映像大学接受培训,提高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学校相关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10月26日,我校应邀参加了在温州举办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及“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活动,峰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峰会发来贺信,并指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让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11月7日 ,我校作为河南职业院校唯一中职学校代表应邀参加了在陕西西安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在大会上,学校分别与德国、法国等机构和学校进行了接触和沟通,共同分享国际职业教育实践经验,探索行业未来动向,通过参加活动,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良好形象,扩大了国内国际影响力。

3.3教师培养培训

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是教师的职业必修课。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更好的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我校每年都会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选派教师参加培训,还会结合学校工作重点开展校本培训,通过培训教师不断吸取新的教育理念,职业道德水平普遍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普遍增强,保证了高质量的教育教学。

  2019年参加郑州市人社局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授课30学时,面授60学时,共90学时;2019年暑期,有11位教师参加了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公共基础课师资培训、专业课骨干教师培训、专业课教师企业实践。101位教师参加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培训。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教学和科研管理

学校以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为依据,狠抓教学管理。建立教学档案,落实教学常规检查,狠抓教学管理。建立符合中职教育实际和中职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我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议课,积极参与教科研课题研究,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构建起有用、有趣、适宜的教学课堂。建立了“教务处--专业系部—工作室”立体交叉的教学管理组织机构,岗位职责明确,教学工作运转规范、高效、有序。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解决教学管理和教学事务问题,推进教学改革工作;系部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以及各首席教师都坚持上课听课,能够全面深入的掌握教学一线的情况,同时担任教科研的项目负责人或参与指导教科研工作。

  我校有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并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严格落实。以“三课一会”教学活动为抓手,加强教师的听课、评课、说课和教研活动的参与意识,从而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基于能力目标、任务训练、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课堂研究,是我校加强教师教学研究和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加强教学档案的过程管理,除了教学计划、进度、总结,每学期都对教案、作业情况进行检查,每天进行教学秩序检查,并详细记录。对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是促进教师教学工作的有效手段。主要有教师间听评课、学生评教等,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指标体系的完善,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打造研究性团队是我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更高目标。学校一直重视教科研工作,学校鼓励教师就教育教学问题开展研究,及时总结,也有激励措施。学校要求每位教师都要针对自己专业和班级管理工作发表论文,另外要进行教学反思,反思对象是自己课堂教学的具体问题,反思内容或者是不足之处的自省、改进提高或者是满意之处的总结提炼共享。

老师们教科研的热情很高,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9年发表CN级论文28篇,完成省市级课题7个,参与参编著作4本。

3.4.2学生管理

1.探索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倡导以军队的纪律规范学生,以军人的精神影响学生,以军营的作风感染学生;坚持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生活教育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人;通过以训促管、以管促教、以教促学的形式,全校齐心协力,建立严格统一的管理机制、高效的运行机制、积极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学生素质

从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人为本,效仿军队正规化管理的内容和形式,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管理工作中,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采取理论学习和训练实践相结合、规范管理和养成教育相结合,着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准军事化中养成纪律严明,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优良习惯。

2.落实精细德育管理目标。完善精细化德育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与系部运行机制配套的德育管理工作规程,形成科学、规范、精细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坚持推行“六育”教育,即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注重教室文化、宿舍文化、校园文化等文化育人平台的建设,推进良好校风的形成,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3.规范常规管理,狠抓养成教育。让学生树立良好的纪律观念和团队精神,形成严谨的学习和生活作风,在教室建设、宿舍管理、校园行为规范等方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积累探索经验,使德育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在校服管理上,结合学校的文化与特色,形成一套制度。严格执行学生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每位学生发放《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生手册》。

 3.4.3财务管理

  我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对领导职责、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审批权限、报销审批流程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在经费开支和财务管理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还对学校的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管理办法。制定了《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差旅费的管理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在政府采购方面,从备案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供货验收方面均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的政府采购政策。

3.4.4后勤管理

后勤管理方面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包括《配电室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班级公物检查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后勤管理充分体现服务意识,构建节约型后勤组织,形成规范、高效的后勤服务体制,打造一流的后勤服务团队。追求“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效果,使师生满意率逐年提高,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4.5安全管理

坚持“五到位”,建设平安校园。职责到位。实施校园安全一把手工程,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教育到位。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演讲、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检查到位。严格执行校园安全“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总结”制度,建立重点部位建账、排查、管制刀具检查,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与兄弟职业学校开展安全互查;学习到位。学习《食品卫生安全法律法规》,规范食堂管理;考核到位。制定了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将安全教育管理作为对各部门及每位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学校全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政教处安排专人负责学生安全教育平台,负责通知、督促班主任教师的网络授课,要求班主任教师通知学生按时完成学生安全教育平台的活动学习和安全作业。每月月底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习,政教处组织消防支队警官来校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安全培训,对我校深入组织和开展系统消防安全,强化师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3.4.6管理队伍建设

  在落实系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继续理顺和完善教学、德育、后勤、安全、绩效、科研、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或标准,建立健全与系部运作机制配套的各项工作规程,形成科学、规范、精细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为学校的后续发展,提供保障。

  持续做好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长期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执行能力。充分利用党委会、校务会、行政会的工作平台,做好干部校本培训,树立工作即是培训的工作观。严格执行《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干部奖励性绩效期末考核办法》,细化中层管理干部、基层管理干部的工作责任和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工作境界,在工作中磨炼自己,完善自己,在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工作精神上成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表率。

3.4.7管理信息化水平

我校大力推进数学化校园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学校的软、硬设施逐步升级改造,对学校从干部、教师到学生的信息化素养进行有计划的培养,在“互联网+学校”的建设中突出“互联网”的功能,配合学校的教学、管理,有步骤的实现“智慧学校”的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了教学环境数字化,教学资源数字化、教育应用数字化、教育管理数字化。今年云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建立,使我校数字化、信息化教学管理和资源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3.5德育工作情况

3.5.1加强德育工作队伍的建设。

团队建设是做好德育工作的根本保障,继续加强政教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工作室队伍、学生干部队伍等四支队伍建设工作,完善岗位职责,制定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班主任待遇,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一支理想信念正、管理艺术高、育人情怀厚、组织能力强的和谐德育队伍。

3.5.2倡导体验式德育教育活动模式。

活动育人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创新德育活动载体,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利用社团引领各项活动,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教育的过程,通过活动载体着力组织和引导学生全身心地参与活动实践,用心体验和感受,不断把全面发展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素质。

普遍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文明班级(宿舍)评比、红歌合唱比赛、志愿者活动、歌手大赛、运动比赛、毕业生典礼和趣味运动会等大型学生活动;积极筹建适合学生特点、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兴趣小组、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继续开展“红十字”系列活动,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3.5.3完善德育工作室建设。

德育工作室、NLP-职业素养工作室、心理健康工作室向专业化、示范性迈进。在政教处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开发德育课程,形成德育课程教学资源库,探讨、解决中职学生中存在的德育工作问题,并逐渐形成学校的德育工作模式,发挥工作室成员的示范、指导、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班主任爱岗敬业。充分发挥我校NLP教练作用,扎实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和职业能力培养,带动学校德育环境的整体提升。发挥心理咨询室团队整体作用,开展好心理社团活动,探讨、解决好特殊背景下的中职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做好心理健康辅导案例档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活动,做好学校各项活动与危机的心理干预准备。

3.5.4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丰富学生的德育实践途径。

针对学生群体,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实践能力;利多种社会教育基地、社区、社会教育机构、设施、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组建校外德育辅导员队伍,形成德育教育合力;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建立定期家访制度和班主任与家长联络制度,形成家校共同育人的良性循环机制。

3.5.5发挥共青团组织引领作用,加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组织的带头作用,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特点,紧密结合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团支部建设和阵地建设,提升日常管理能力,发挥群团组织在学生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2019年5月8日召开共青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第16届团代会,成立新的团委会,职务及成员:团委书记-刘波,团委副书记-韩予鹏,组织部部长杨政,秘书部部长-张陆兵,秘书部副部长-申一钟,宣传委员-米佳星,文体部部长-王潇硕,社团联合会会长-秦帅龙,学生会主席及社团联合会副会长-毛伟杰。自成立以来,成员各司其职,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制定例会制度,每周一次例会,总结团委上周工作,布置下周任务。干部固定时间学习,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和政治意识。

3.6党建情况

中共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委员会现有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0人,其中在职党员87人,离退休党员23人,学校今年有2名预备党员转正,上级备案入党积极分子3名。本年度,在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学校的全面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3.6.1以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为切入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调研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提高思想认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通过上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分组讨论、调查研究、赴中共一大会址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委班子、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职业教育办学方向,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政治立场坚定,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政治思想上落实、学习上落实、工作上落实。

2.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重点抓好“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了解民意,查找问题,服务师生,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信念缺失、不负责任、不敢担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等问题;中层以上干部每周至少要听一节课,并及时公布领导干部听课情况,给广大党员教工做出了表率。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时刻使党员教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先进性,在各自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师中树立和扩大党员的形象和影响力,从而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理论水平。教职工学习主要与校本培训和终身学习相结合,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开展了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等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如举行骨干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青年教师校本培训、道德讲堂等等,目前,全体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师德形象得以树立。

4.注重舆论宣传,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抓好校内外宣传。改善校内宣传设施,在重点时段、节庆日等,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等设施,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与教育电视台合作,认真挖掘报道学校的办学成效、办学特色、办学经验、创新作法、党建亮点等,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加强对校园网和有关学校论坛、微博、贴吧等的监控与管理,积极开展校园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全年没出现重大网络舆情状况。

3.6.2以班子建设为根本,强化学校党的组织建设

1.加强党政班子建设。党政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职责分、思想合,工作分、目标合,岗位分、行动合;分工不分家,以长补短,团结奋进。坚持“四个经常”(思想经常见面,工作经常商量,情况经常通气,党风经常自检);落实“五同”(目标同向,规划同订,工作同步,考核同规,奖惩同享),形成了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

2.严格要求,强化监督考核,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实施《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干部奖励性绩效期末考核办法》,实施干部任职工作分工责任制,强化对干部的考核与监督。召开干部研讨会,加强对干部培训,丰富干部队伍的管理经验,促进干部能力提升。

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新机制,不断优化党组织的结构和活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一课”规定,坚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委会、党小组会。同时定期召开行政会议,确保党政一班子大事有共识,小事能落实。在按规定比例收缴党费、发展党员、校务公开等方面,也都能规范程序、严格落实。认真落实党员评议制度。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教师聘任工作,努力搞好后备干部、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弘扬“有为才有位”的思想,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十分注意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为教师排忧解难,如帮助解决教工孩子的上小学问题,遇教职工生病或红白喜事,党政班子主动慰问,把友情、亲情、热情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4.加大基层党建投入保障力度。每年学校预算编制时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包括党员学习培训、学习资料等。   

3.6.3以师德建设为依托,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师德水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辅以一定的行政手段,使教师的言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通过制定教师教育教学及实训规章制度,年度考核,师德表现与评先挂钩,凡违规将一票否决等,建立完善教师考评机制,监督和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并加大检查公示力度,防堵结合、罚教并举,使教师轻易不敢“触雷”。

2.以“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为抓手,激励党员教师在岗位上闪光。在党员教师教育中,以“六坚持”强化思想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即坚持理想信念,增强信心;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坚持真理原则,弘扬正气;坚持严谨治学,精细实恒;坚持无私奉献,为人师表。党员教师的自律意识提高了、责任感增强了、进取心提升了,目前学校业务骨干、教学标兵党员教师占到80%以上。党员教师勇挑重担,率先搞教研、带竞赛、搞课改,在国家、省市技能比赛活动中屡屡获奖,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3.6.4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以“双师型教师”评选为契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及水平。加强课堂教学指导,通过上好研究课、示范课达到引路子、定调子的目的;采取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讲析,走出去、请进来,校际教研交流等方式方法,快速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学校有多名教师在省市优质课、说课、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2.根据职业教育特点实行系部制改革及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激励党员教师勇挑重担,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教师投身一线教学的热情。近年来我校参加省市及全国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学生一次就业率不断提高。

3.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教育局党组要求,学校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支部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周密部署,要求每个党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等。学校班子成员按规定参与部分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了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的全面完成。学校各党支部,均按要求按期完成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党员同志均为合格。

3.6.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公仆意识、廉洁从教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学校党委以校务公开为基本载体,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坚定不移地走民主办学的道路,这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完善了实施意见和细则,新订做了校务公开栏并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对实施细则规定的有关项目均予以长期公布;定期召开校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会议,了解校务公开后党员和师生的反馈意见,确保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召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班子会,对每名班子成员提出廉政要求;召开教代会,校长进行述职和述廉;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参加教育局纪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活动;近年来学校在更新或添置设备及重大项目实施均按教育局有关规定,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进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制度,健全组织生活,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其它监督渠道的作用,建立廉政、勤政、清明的优良党风。

3.6.6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监督,杜绝腐败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纪政纪教育。

2.认真开展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教育。利用先进人物进行激励教育,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做好关键节点的提醒工作。

3.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政务公开。学校重大决策都经过教代会、理事会讨论通过,实行校务公开。开设校务公开网站、监督举报电话及校长信箱,校务公开公示栏,不断完善查询、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接受群众监督。

4.做好重点岗位、重点工作的监督工作。纪监人员参与大宗物品招标监督工作,严格按物价部门审批的项目和标准亮证收费,按财政经费管理的规定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5.规范办学行为,杜绝违规违纪现象。认真学习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相关文件精神;禁止在职教师到校外兼课和从事各种有偿家教活动,严格查处各种违规收费以及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违纪行为,2019年未接到相关问题的投诉。

6.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做好提醒工作,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6.7以工会、共青团工作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学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党建工作提供群众基础和智力支持。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确定要“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为了确保我校校企合作工作的正确方向,处室积极学习上级政策文件,领会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合理制订工作计划,积极推动我校校企合作工作的全面开展。

4.1.1 开展企业、院校调研,开拓校企合作新思路

为扩大学校校企合作的广度,积极开展企业调研,本年度分别到法国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深圳新红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网龙公司、凤凰壹创软件有限公司以及本土企业河南华豫兄弟动漫有限公司、郑州风铃美容服务有限公司、郑州昭元摄影有限公司、尚品数码、河南博雅、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省内外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与企业专家、公司领导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参观生产车间,共同探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政策,为学校校企合作工作拓宽了思路。

4.1.2继续开展与本地企业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加强企业考察,深入了解企业,积极开展与本土企业合作,本学期配合艺术设计系,完成了与郑州花之轩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的校企合作暨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授牌仪式,确定郑州花之轩餐饮为我校高星级饭店管理与运营专业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双方协商在招生宣传、课程改革、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就业实习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4.1.3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促进学校技能评价体系改革

积极参加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通过积极申报,被批准为“传感器应用开发”、“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网店运营与推广”等三个专业的职业技能等级“1+X”证书试点学校,并分别安排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这三个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研讨活动和认证师资培训,已基本具备了开展试点的设备及师资条件,为下年度实质性的顺利开展“1+X”试点工作打好了基础。

另外加强与行业、企业技能评价组织合作,3月21日参加了“中机维协人工智能分会理事扩大会暨产教融合推进会”,并被授予“ABB机器人及应用认证培训考试中心考点”。11月28日ACAA中国数字艺术教育联盟与我校达成协议,并授予我校“ACAA认证考试中心”。通过与职业技能认定评价组织的合作,为学校提供了对学生进行技能考核评价的手段,也为学生提供了获得技能提升的渠道。

4.1.4接待企业及兄弟学校考察调研,扩大学校知名度

本年度分别配合校办公室接待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南阳工业学校、易讯麦和(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职教考察团、韩国映像大学、海南省名师工作室考察团、福州市职业教育考察团、安阳市职业教育考察团等企业、兄弟学校到校参观考察,通过交流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学习了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

4.2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实习工作,为保证学生实习安全有效,制定出了《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生实习守则》、《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实习及就业管理制度》、《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学实习应急事件处理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并严格对照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高学生思想认识,规范学生实习行为,养成良好职业素养,从思想上转变学生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就业观念,帮助学生树立吃苦耐劳、从基层做起、从基层学起的工作理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思路。根据具体情况,为保障实习安全有效,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019年学生实习主要采取就业实习与教学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以本地企业为主,并且与世界500强企业取得联系沟通,积极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考察其中60余家企业,并与44家企业建立了联系,圆满完成2017级普通中专340名学生的实习安排并圆满完成了2017级大专班级352名学生的教学实习的任务。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作为郑州市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本年度积极完成了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2019年4月18-20日,由郑州市电子电工行指委主办的“第三届中职院校专业技能中原邀请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23支代表队的73名选手共同参加了本次邀请赛。本届邀请赛共设置物联网技术应用、智能家居和楼宇智能化三个赛项。通过比赛扩大了行指委在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中的影响,加强了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加深了与全国各地职业学校的联系,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及竞技水平,促进了学校相关专业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201912月16日,郑州市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终工作会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郑州科技学院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制定了新一年的工作规划,并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进行了研讨。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高苑鑫、郑州科技学院副董事长秦小刚,行指委副主任郑州市工信局电子电器产业局副局长马全志、行指委副主任河南省日立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献忠、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副处长钟海云、郑州市职业教育教研室主任陈云雁、郑州科技学院科研处处长杨绪华、我校校长、行指委秘书长李京辉等领导及委员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积极参加国内各项交流活动,参与集团化办学,拓展办学思路,20193月分别被授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物联网产教联盟理事单位”、“中机维协人工智能分会理事单位”。201910月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上被选为“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912月,“河南省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在郑州成立,我校被选为中职学校2个副理事长单位之一。通过积极参与集团化办学,借助平台优势,共享了资源,共享了信息,开阔了眼界,加强了沟通,广交了朋友,进一步拓展了学校的办学思路。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2019年毕业学生751人,升入高校学生250人,直接就业学生341人,就业率96%,经用人单位回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反馈,用人单位满意度为95%。本年度我校完成了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机械制造与加工三个特色专业建设,从师资力量、专业发展方向、专业建设实力、专业科研能力等方面都获得了重大的提升,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第一产业振兴的人才培养目标。

2019年学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通过了郑州市重点专业验收,被确认为郑州市重点专业,以信息化网络和电工电子为主的新型融合专业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和完善,有效的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本年度共获是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市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2项,电工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的领先地位长期保持,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为社会培养了高质量的专业技能人才,为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5.2社会服务

我校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专业师资优势,积极推动竞赛成果转化,积极促进兄弟学校专业教师技术水平提高,分别组织了物联网专业教师培训、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师培训,以及接待了省内外各兄弟学校各级技能大赛赛前交流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参训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在专业技能、专业师资方面的强大实力和优势,也体现了作为国家级重点学校、河南省特色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为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郑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我校今年继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本年度开设一期培训,共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共175人,开设了包括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网络等相关课程,聘请专家进行授课,严格考勤制度,严肃上课纪律,并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价,得到各参训学员的广泛赞誉。

作为郑州市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我校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工作,并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主题与来自政府、行业、高校等多层次会员单位展开研讨,制定下一年的工作规划。在郑州市工信委、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各委员单位的好评。

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会员单位,2019年度我校承办了《2019年计算机专业中职分委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工作,中国计算机学会职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健、河南省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出席会议,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各相关单位15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创新”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改革部署与任务要求,研究探讨信息技术领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创新的新思路、新理念,并就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教师模式、信息技术专业教学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建立合作工坊促进专业融合、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与课程建设方案、职业学校办学特色、网络安全问题新态势、动漫专业课程思政创新、职教改革背景下书证融通机制探索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我校圆满的完成了年会的筹办工作,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展示郑州职教别样风采。

学校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将慈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在校中职生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提升自我的广阔平台。让在校的中职生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乐趣以及社会价值感。因此,学校孵化出了爱心织女团等郑州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连续八年为交通协管员、留守儿童、环卫工人送去了万余条爱心围巾,用双手将郑州织成一座温暖的爱心之城。“郑”在关爱项目“我有梦想要发芽”团体联合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9年我校“爱心织女团被评为郑州慈善总会慈善项目优秀团队,爱心织女团负责人苗畬被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授予郑州市“优秀慈善工作者”荣誉称号。

5.3对口支援

学校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就读我校的学生学费全免,对连片特困区、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家庭、城镇低收入家庭等满足资助条件的学生提供助学金,每生享受每年2000元的补助。此外,学校设置了奖学金、勤工俭学岗位等,把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和半工半读作为助学的重要途径,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为不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我校与荥阳市乔楼镇东郭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组织了我校的学生到乔楼镇东郭村民族小学进行“手拉手”互助互学活动,开展了“我有梦想要发芽开学第一课”、“慈善一小时浇灌我梦想”等活动,鼓励全校师生捐款、捐物,使帮扶学校贫困学生和学习困难生得到物质上和学习上的帮助,我们也邀请荥阳乔楼镇东郭村民族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我校感受文化、科技、书籍的熏陶,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6.1.1生均经费

生均2100元,2019年经费收入533.19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日常办公开支,水、电费,物业管理费,招生费,劳务费,临时工工资,外出交通费,工会经费。

6.1.2项目投入

2019年设备购置类资金总额为6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技能竞赛设备、国赛及实训耗材,饮水设备,办公家具等;修缮类项目资金为2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校舍修缮等;内涵类项目资金为260万元,主要用于德育工作的开展,教育教学及科研活动,继续教育,教师下企业,校企合作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大型活动,实训室文化建设,党员内涵提升等。

6.1.3 设备及其它资金投入

2019年设备购置类资金总额为6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技能竞赛设备、实训耗材,数字校园应用系统,办公家具等;修缮类项目资金为5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校舍修缮等;内涵类项目资金为260万元,主要用于德育工作的开展,教育教学及科研活动,继续教育,教师下企业,校企合作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大型活动,实训室文化建设,党员内涵提升等。

 6.2政策措施

 6.2.1落实办学自主权

学校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校务办公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学校重大工作,保证政务公开透明。学校实行严格的干部管理制度,建立部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健全师生信访投诉制度,学校纪委督查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倡导服务至上,学校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学生服务,干部为职工服务,后勤为一线服务的模式。实行服务对象首问责任制,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各部门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因素。

6.2.2落实教师编制

落实教师编制,实行全员聘任,实施绩效管理。对学校全体教职工实行全员聘任,每学年各处、室、系部在全校范围内选聘本部门所需的课任教师和行政职员,对落聘的教师进行培训,并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聘任,对仍然落聘的教师实现待岗跟班听课。根据“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不断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及分配方案》,根据干部、教师和行政不同的特点,着重从完成工作量和取得的实绩等方面进行严格、认真、细致、公开、公正的考核,拉开奖励性绩效工资收入差距,受到了教职工广泛的拥护和支持。

6.2.3出台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政策和制度

 今年修订了《青年教师培训、挂职的管理办法》,出台了《工作效能考核实施方案》等管理规定和制度,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及管理水平,使学校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从而摆脱了随意性的“人治”状况,走向有严密组织管理、有一整套综合的和分工细致的制度化模式。同时,为保证制度的实施,学校还制订了考勤、考绩检查评比、奖优惩劣等配套办法和措施,真正做到工作有计划、落实有措施、检查有记载、成果有评价。

学校围绕由“全面普及”转到“全面提质”的新要求,进一步确立“制度立校、精致管理”的思想,通过形成符合学校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通过制度,规范教育教学,力争把教育教学做到最佳的状态,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7.特色创新

发展特色1:韩国映像大学合作与交流

2018年6月,韩国映像大学副总长及相关人员到我校考察并初步确定合作意向,2018年10月,在韩国映像大学的正式邀请下,我校李滢副校长带队一行3人赴韩国映像大学进行了实地考察,正式确定合作关系,并在韩国映像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2018年12月,韩国映像大学副总长柳在万博士再次光临我校,并在学校举行了首次“留学合作推介会”,2019年5月,韩国映像大学总长柳在元博士一行6人在河南华豫兄弟董事长毛雪冰的陪同下,来到我校考察,并对与我校的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确定以2019年为合作元年,不断扩大双方的合作内涵,共同促进双方互派师生进行人才交流和培养。2019年9月初,我校已有2名学生赴韩国映像大学留学,学生在韩国首先进行语言的培训,然后进入影视节目制作、摄影摄像等专业进行学习深造,达到毕业水平将能够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专科毕业证书,并能够继续进入本科学校深造。2020年我校将派2名专业骨干教师到韩国映像大学接受培训,提高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学校相关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韩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影视相关专业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韩国映像大学在影视制作、创意文化等方面在韩国排名领先,我校与韩国映像大学签约合作并积极开展活动,对促进我校相关专业的发展,提升我校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特色2 集团化办学活动

作为郑州市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本年度积极完成了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

2019年4月18-20日,由郑州市电子电工行指委主办的“第三届中职院校专业技能中原邀请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23支代表队的73名选手共同参加了本次邀请赛。本届邀请赛共设置物联网技术应用、智能家居和楼宇智能化三个赛项。通过比赛扩大了行指委在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中的影响,加强了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加深了与全国各地职业学校的联系,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及竞技水平,促进了学校相关专业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2019年12月16日,郑州市电子电工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终工作会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郑州科技学院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制定了新一年的工作规划,并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进行了研讨。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高苑鑫、郑州科技学院副董事长秦小刚,行指委副主任郑州市工信局电子电器产业局副局长马全志、行指委副主任河南省日立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献忠、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副处长钟海云、郑州市职业教育教研室主任陈云雁、郑州科技学院科研处处长杨绪华、我校校长、行指委秘书长李京辉等领导及委员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积极参加国内各项交流活动,参与集团化办学,拓展办学思路,2019年3月分别被授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物联网产教联盟理事单位”、“中机维协人工智能分会理事单位”。2019年10月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带一路”青年人才培养论坛上被选为“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9年12月,“河南省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在郑州成立,我校被选为中职学校2个副理事长单位之一。通过积极参与集团化办学,借助平台优势,共享了资源,共享了信息,开阔了眼界,加强了沟通,广交了朋友,进一步拓展了学校的办学思路。

8.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8.1土地面积制约学校发展

学校建筑面积严重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招生规模无法扩大,实训基地建设严重受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无法开展,学生的活动、生活的便利和受到严重影响。

8.2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改革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公布以来,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发展给与了高度重视,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更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现代教育体系、顺应教育现代化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8.3师资队伍建设仍然艰巨

部分专业课教师严重短缺;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有待完善;具有职业教育工匠精神、能够顺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熟练应用教育现代化手段,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师资需求,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

  8.4改进的措施

紧紧抓住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争取上级部门能尽快解决学校校园面积的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社会调研、探索可行方案,解决人才培养的需求,构建符合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现代化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教师的信息化水平,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建设智慧校园步伐;积极开拓社会培训市场,大力提升学生就业品质,确保学校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