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告知书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4-13
  • 点击:350
  • 来源:

全体教职工

近年来,为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在暴利驱使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铤而走险、翻新花样,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频发生,导致众多参与者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维护全体教职工合法权益,避免掉入非法集资陷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防范非法集资,避免上当受骗

非法集资往往以承诺高额利息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手段,引诱群众参与集资。对此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端正投资心态,理性思考判断。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等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上当受骗。

二、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

根据我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广大市民要明确:投资有风险,参与非法集资更不受法律保护。在取缔非法集资活动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只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一定要清楚,参与非法集资自身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出现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三、拒绝非法集资,严厉打击犯罪

我国《刑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对非法集资类犯罪,如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有明确的惩处规定,组织或者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请大家充分认识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涉非案件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良好氛围,从根本上铲除非法集资存在的土壤,共建美好和谐社会。

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意识,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共同维护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