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立前行守初心,共“课”时艰勤耕耘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 发布人:教务处
  • 时间:2022-12-19
  • 点击:308
  • 来源:教务处

教务主任席明闰与罗菲老师连线

教务主任席明闰与李得亮老师连线

教务主任席明闰与刘媛媛老师连线

教务主任席明闰与周泉老师连线

教学副校长李向伟向全体教师传达近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线上教学已进行到第三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全体教师踔厉前行直面问题,解决问题,2022年12月12日下午各工作室负责人组织本工作室成员召开近期线上教学教研会,根据实际学情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及时作出教研总结,保障了各学科教学计划的顺利推进。

为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问题,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线上教学的任务要求,提高线上教学效果,2022年12月13日下午,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务处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会会议由教务主任席明闰主持。

首先,席主任对两周的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整体平稳有序,从课前准备、课中授课、课后作业等,都能体现出来大部分老师确实都很用心,部分学生也算用心,上课也积极配合。又从教学日志课后作业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类剖析,对做的比较好9位教师进行了表扬。最后针对网上进行提出了六点要求,要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到位;教案;教材;学生心理疏导,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开展;期末教学总结六个方面。

其次,邀请学校四位教师进行了经验交流。政治组的李得亮老师在线上交流分享环节提到,线上教学相比线下教学缺少一些仪式感,他采用签到功能代替上课铃声及上课、起立、问好流程,讲课过程中及时关注互动聊天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利用答题卡功能每节课预设2-3个小问题随时检验学生听课情况,让学生有置身课堂的真实感;语文组的周泉老师在分享时讲到网课具有局限性,对比上学期网课,学生们这次更加适应,老师们教学也更加熟练,利用网络授课的优势打破局限、解决问题是本次线上教学的重点工作;数学组的刘媛媛老师作为本学期新进教师,她以第一次线上教学的切身感受,结合数学组教研会老师们分享经验就网络授课教师容易形成自我独白的错觉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英语组罗菲老师在分享时首先提到应树立一个观念:克服困难,想尽办法,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同量!线上教学受时间、空间、网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前期大量准备工作不可避免,一定要保持学习通道的流畅性,学习资源的完整性,学习效果的高效性。随后,罗菲老师分享了英语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些有效小方法供大家参考学习。

接着,教学校长李向伟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指示精神,并传达学习了近期关于职业教育的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校风学风建设会议、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会议和河南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思考相关会议精神和政策,任课教师要在网课期间加强教研,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网课质量,同时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长远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希望全体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本学期的工作目标任务不落空。

最后,教务主任席明闰对全体教师提出要求。针对线上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老师们应结合学科特点及学生情况调整教学手段,借助网课教学的契机,把线上线下教学方式融合,注意加强学生心理巯导,重视课程思政,结合二十大精神,结合疫情、结合目前政治经济形势等,有意识做一些思政内容的融入,做好未来的教学工作。

本次线上教学工作会总结了经验,明确了问题,提升了大家的思想认识,为下一步的线上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下一步工作中,全体教师要进一步端正心态,付出更多的努力,倡简务本,真抓实干,努力提升线上课堂的教学实效。



   图文:孔凡莉

编辑:刘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