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措手不及到无所不能 ——记班主任们的心路逆袭历程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11-04
  • 点击:264
  • 来源:

“无所不能,又无时不在的班主任们,辛苦了!”

在与班主任们交流这次疫情防控过程或看到一些班主任撰写的抗疫日志时,明显感觉到各位班主任在应对这次郑州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过程中,家长和学生对班主任的诉求就是“无所不能,无时不在”。

“老师,我们能不能上高速?”

“老师,求求你给我们社区说说,让孩子回来吧。”

“老师,我们小区管控太严,孩子回不来,怎么办?”

“老师,我是孩子的监护人,想来学校接孩子,但目前小区因管控出不来怎么办?”

“老师,孩子用药不及时,出了什么问题,我找你算帐。”

……

当然,班主任们做不到“无所不能和无时不在”,家长和学生的急迫的心情和诉求可以理解,需要耐心解释。但看着这些软硬兼施的话,会让人明显地感受到本次疫情期间,在面对学生和家长时,班主任们面临的问题和压力,如同此次疫情一样最严峻、最复杂。

郑州市本轮疫情来势迅猛,让郑州人猝不及防,措手不及。作为学校教育一线的班主任,直接面对学生和家长,疫情突然来袭,又是变异的新型毒株,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必然最后都会指向学校的班主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班主任第一反应确实有点措手不及,与班主任交流,出现的高频词基本都是“怎么可能、不能接受、不可能这样、心蹦到了嗓子眼、蒙了、惶恐”等。在短暂的迷茫之后,第二反应就是“我的学生怎么办?”“班级的事情怎么处理?”,如果第一反应是人的应激反映,那么第二反应则应该是平时思虑最多的事情,可以看出,我们的班主任心中装的满是学生。

班主任们很快就理清了思路,迅速找到了突破口,稳住阵脚,稳定学生。开始查询资料、搜集信息、在线班会、宿舍小范围语音遥控、个别学生单独电话交流等方式方法,介绍新型病毒特性,推荐防疫药物,锻炼身体,增强

免疫,注意喝水和饮食,保持良好心态等,该有的都有了。

 

对学生的安抚,对家长的解释,使基本的问题得以解决。阵脚是稳住了,随着疫情的深入发展,接下来的个性问题却非常棘手。疫情严峻程度不断加剧,自然而然要进行防控措施的调整。于是,每个班主任都自主自发的开始分类建群,而且随着学生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班级中这些分类的小群还要不同的变动调整,每个班主任都必须动态掌握学生的所在地点和身体健康状况,对不同类别的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和引导。有的班主任还给这些小群起了很有个性和具有抗疫精神的群名,比如共同奋斗群、美女斗士群等,喊出了响亮的很励志且具有战斗精神的口号:最美的坚守,老班24小时“不打烊”;此刻的不顺,必然有十倍百倍的好运在前面等着你,坚持最后一定胜利;群防群控,众志成城,遏制疫情,我们一定能赢!……。这种很有个性的群名和励志的标语口号,无不显示出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集体,师生共同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抗疫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疫情严峻程度不断加剧,自然而然会引发学生和家长不同的诉求。诚如班主任王玉立老师所言:说实话,疫情之下孩子们封闭在校远离家庭,我不怕安慰孩子到口干舌燥,也不怕到处联络四处协调,我害怕家长的不理解不支持。一旦家长不理解不支持,学生也会跟着有想法继而情绪不稳定,这样家长、学生、学校的三角平衡关系就会破坏,情绪不稳定的孩子就会听不进去老师的安抚,就会有一些冲动的行为,而这些正是家长和老师不愿意看到的。

这段话道出了很多班主任的心声,班主任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不理解,可以无时不在,但确实做不到无所不能。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班主任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成了家长和学生的“出气筒”、情绪释放的“减压器”,但我们的班主任从学校抗疫的大局出发,抱着必胜的信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忍受着委曲,坚持战斗,好几个班主任都是一边流泪一边还在和家长打着电话解释着,尽量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诉求,达不到满足的说明情况,不依不饶的,不厌其烦的一遍遍解释。

 

 

最艰难的的事情莫过于疫情期间的学生生病。这个时候的生病不管是不是和新冠病毒有关,往往都会带来学生心理的恐慌和担忧,非常需要班主任的指导和耐心的心理安慰。班主任齐晓芳老师说过一件感人至深的事:班里一个学生有病住院,一直没有床位,为了及早安排并疏解学生的恐惧心理,她一直和工作人员沟通,并不停地和学生打着电话,连着持续4-5个小时,忘记了吃饭,自家的孩子都顾不上,直到学生那边说了一句:“老师,安排好了。”她才彻底释怀瘫软在沙发上,泪水也慢慢的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象齐晓芳老师这样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的班主任比比皆是,做工作做到学生和家长感动,以春风化雨的关爱让家长的诘难和学生的质疑冰消雪融,力尽教师的责任,始终维护着学校形象和声誉。

有句话说的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进。

正是因为有第二战线的班主任们,在家里默默地做着大量暖心、育人、疏导的基础性工作,学生和家长才会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依然相信学校,信任教师,积极配合,显示良好的精神风貌;也使得不同地点共同抗疫的学校老师们工作压力得以舒缓。诚如李京辉校长在疫情防控例会上所说,战胜疫情,离不开我们的班主任队伍,班主任工作做得好,我们各方的压力都会大大减轻。

我们不希望灾难到来,但如果来了,我们也无惧灾难。愈是艰难愈向前,班主任队伍在带领学生抗疫的过程中不断的成长成熟起来,成了学生的坚强后盾,成了家长的主心骨。有的班主任每天和学生“瞎聊”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缓解学生的压力;有的班主任把教室的图书屋搬到隔离宿舍,组织起了阅读比赛;有的班主任每天定时定点网上例会,定期“网约”重点学生;有的班主任及时掌握不同隔离时期的学生心理状况,做到及时疏导;有的班主任面对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措施的不理解,通过学习郑州防疫政策来给予化解;有些班主任对学生和家长的疏导和引领越来越显示出高站位、重育人的价值导向,很多班主任都表达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育人导向;还有一位班主任在抗疫日志中写出了《抗疫:一场特殊的人生旅行》以此来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用积极心态转化疫情带来的灾难;还有一位班主任撰写小短文《逆风成长的孩子更坚挺》,以此来鼓舞、激励学生,汲取老子辩证法福祸相依的思想,树立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无怨无悔因为心有大爱,

特殊时期尽显责任担当。

 

 


   图文:宋睿莹

编辑:刘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