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的把教改进行到底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0-03-16
  • 点击:366
  • 来源:

3月15日,该校召开了教研组长教改专项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全校范围的教改工作做出动员,提出“坚定不移的把教改进行到底”的指导思想。

支德银校长作教改动员部署

支德银校长作教改动员部署

各教研组长参加会议

各教研组长参加会议

教研组长记录会议内容

教研组长记录会议内容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在集中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之后,为了让教学改革引向深入、再上台阶,3月15日,该校召开了教研组长教改专项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全校范围的教改工作做出动员,提出“坚定不移的把教改进行到底”的指导思想。
       支德银校长首先回顾了四年来学校教学改革成果:专业设备实力迅速增强,购买了大量先进、科学的教学实训设备,保障了师生专业技能的前沿性和延展性;专业课教学模式改革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龙头专业——电子专业不仅教学手法和实训技巧得到了检验和推行,而且成绩显著,连续三年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均载誉而归;其他专业课的校本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都已经走上了轨道等。同时也指出了教改中的不足:教学改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没有完全走在市场行业、专业教学改革的前列;基础课教学的改革力度不够,没有跟上专业课教学改革的步伐。
       教研组长专项工作会议,再次明确了教研组长在教学改革中的职责,支校长强调:教研组长是学校推行教学改革的核心力量,是教学改革方向的把握者和组织者。在教学活动中,组长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多学习、多思考,把握好专业发展的方向,结合学校的教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教改方案,并要带头推行教改。面对教改过程中的各种阻力,教研组长不能听之任之,而是迎难而上、坚定立场,克服种种困难把我们学校的教改向纵深方向发展,坚定不移的把教改进行到底。
       推行教学改革,必须要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意识。对此,支校长解释说:教学改革不是个别人的事,而是全校的大事,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定位和发展、关系到每个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推行教改,不单单是让我们的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学校通过教改,拉近与市场的距离,保障学校的办学优势和领先水平。教研组长首先要提高思想意识,然后要俯下身子,扎实开展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方法让每个教师都了解教改、支持教改、行动起来,力争使教改凸显实效。
       为了“坚定不移的把教改进行到底”,该校制定了两项保障措施。第一是要加强制度保障,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牵头负责制定教改过程中的各类制度措施,让教师有章可循、有的放矢;第二是加强监督保障,由党总支书记带队,结合督学和教务处开展长期的“推门听课”制度,督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推行教改,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困难。
       开展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改革,是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要求,是职业学校与市场接轨,服务社会的有力推手。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领导班子坚定不移的推行教改,目的就是为了在教学硬件设备先进的前提下,使教学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满足学生、家长、社会的需求,培养出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