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学校经验交流共切磋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09-11-23
  • 点击:328
  • 来源:

近年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以创建全国一流名校为目标,进一步狠抓管理,深化学校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又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dsc_0027

dsc_0027

 

近年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以创建全国一流名校为目标,进一步狠抓管理,深化学校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又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据悉,学校在攻坚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起,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一、新理念、新思路,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
       为了进一步培育高质量人才,必须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全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打造教育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围绕“要把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建成一所管理科学、质量领先、设施先进、队伍整齐”的奋斗目标,学校确立了以法治校、以身立教、科研兴教的发展思路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教学,立体化育人”的办学特色。在管理上下大功夫,向管理要秩序,向管理要质量,制定了多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规范,逐步形成了科学完善的管理新格局。
二、突出重点专业,办出学校特色。
        学校不断对人才需求市场进行调研,结合河南省及郑州市区域性建设对人才的需求走向,经过长期优化与调整,逐步形成了电工电子等五大专业方向。专业调整的同时,我校对具体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效果评价体系做出相应的规范要求,使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的保障。经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已经逐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模式。被省级中心教研组聘任为副主任单位,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研讨以及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将我校的办学思想及办学理念借以交流,通过交流与吸收促进自身的进一步提高,从而增强专业的生命力及综合竞赛力,以体现骨干专业在全省、全市的引领与指导作用。
三、坚持德育为首,提高学生素质。
       注重学生日常政治教育工作。积极为学生开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将德育与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活动,促进校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教育学生注重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在德育工作中,学校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学会做人、做事,使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形成良好校风。
四、强化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注重加强师资培养,加强第二学历进修,注重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市级、省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争取市级、省级、国家级及出国进修培训。通过与河南电大的长期大专层次的教学合作,打造出了一批能够胜任高层次教学工作需要的教师队伍,产生了一批双层次式的双师型队伍。
五、注重教学质量,坚持科研兴教。
        学校始终将狠抓教学质量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一切服务教学的思想。学生招进来后,能否留得住,送得出,质量是关键。我们加大改革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强化教学管理,改革考试方法。这些都大大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2007年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科研兴校与学校优质发展的研究实验基地”。
六、求实求效,完善招生就业工作。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郑州经济建设的理念,学校切实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战略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在发展中不断壮大自己,在变革中不断调整自己,以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使学校在中职教育的道路上逐步走向良性循环,以充分发挥学校对本地中职教育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近几年来,学校与浙江亚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Adobe 中国教育管理中心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与外省青岛海尔集团、苏州工业园区等50家中外合资企业签订了用人意向合同。同时,每年选派各专业优秀骨干教师到各实习基地轮训,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并长期聘请合作企业相关专业的技术骨干到学校任教和指导实习、实训、就业工作。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发展的大计,职业学校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谱写职业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