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创建无烟学校管理办法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3-16
  • 点击:1454
  • 来源: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师生控烟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结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的通知》(郑政〔2018〕13号),学校积极开展“郑州市教育局无烟学校(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台阶创造条件。按照无烟学校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我校特制定《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创建无烟学校管理办法》。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创建无烟学校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师生控烟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结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的通知》(郑政〔2018〕13号),学校积极开展“郑州市教育局无烟学校(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台阶创造条件。按照无烟学校标准,结合学校实际,我校特制定《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创建无烟学校管理办法》。

一、控烟工作管理部门

(一)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凯  李京辉

副组长:高勤华  郭宝生

成员:李滢  于蓉  焦火锡  李向伟及全体中层干部

(二)控烟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史秀丽

监督员:张洪涛 任素云 方德忠 王玉立

(三)控烟工作劝阻小组

组长:高勤华  郭宝生

劝阻员:张丽君  李晓波  苗畬

(四)职责分工

1、 控烟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控烟工作的协调与开展。各处室、系部、工作室、教研组负责各自办公室内区域及根据分工承担的公共区域(公共区域划分见附件一)。

2、各部门负责人是各自分管区域的控烟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对分管的责任区根据需要在时间和区域上再进行划分,并指定责任人。

3、控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定期对学校控烟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以各部门为单位签订控烟责任书,交监督小组存档。

4、控烟工作劝阻小组负责各责任区内抽烟人员的劝阻工作必要时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

5、全体教职工都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

二、工作目标

(一)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的控烟工作,保证控烟制度的落实,并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二)校园内实行24小时全日制禁烟,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都不得在校园内吸烟。

(三)学校的教室、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图书室、厕所、天台等一切校园内的场所禁止吸烟。校园内不设置吸烟区,室内不摆放烟具,小卖部不得销售烟草制品。

(四)学校取消香烟开支项目,一切接待场合不提供香烟。

(五)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做到室内无抽烟者、地面无烟蒂和烟灰。

(六)做到不敬烟、不劝烟,客人递烟应婉言谢绝。发现吸烟、劝烟、递烟现象及时劝阻。

三、实施计划

(一)学校大门口设立“无烟学校”标志,教学楼、会议室、图书室、办公室、走廊、厕所等公共场所张贴摆放禁烟标志,并禁止摆放烟具。

(二)大力宣传吸烟的害处以及禁烟的好处,各科教师都要将“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渗透到教学中,人人都自觉遵守本校的控烟制度。

(三)通过领导训导讲话、学生国旗下演讲、签订禁烟承诺书、举办主题班会、编辑手抄报、征文竞赛等形式教育学生远离烟草,珍爱生命。

(四)实行各处室、各系部分管包干制,负责人全权负责本部门控烟工作。

(五)班主任对吸烟学生要严加管教,通过诫勉谈话、批评教育,争取让学生戒烟。

(六)全体师生人人有权监督在校内吸烟的人员和行为,一经发现及时向学校控烟领导小组报告。

(七)对外来人员,门卫及校内接待人有责任劝阻吸烟,让其知晓学校控烟规定。

(八)学校领导干部要在控烟工作中起带头作用,经常要深入各处室、各系部随机抽查实施“无烟学校”的执行情况。

四、奖惩制度

(一)对违反规定的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控烟健康谈心谈话教育。

(二)违反规定的教职工,一次扣除绩效工资50元。

(三)违反规定的学生,按照学校纪律由政教处进行处罚。

(四)对检举学生吸烟的同学要进行公开表扬,对吸烟学生除进行批评教育外,其所在班级不得评为当周嘉奖令,该生本学期不得参与各类评优。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控烟领导小组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一: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创建无烟学校区域分管划分

 

一、各处室、系部、工作室、教研组负责各自办公室内区域及所在楼层的公共区域。各部门负责人是各区域控烟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对分管的责任区根据需要在时间和区域再进行划分,并指定责任人。

二、各教学楼教室班级区域和学生班主任是控烟第一责任人,各系部为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三、周末及节假日等非工作日值班领导为学校控烟第一责任人,负责监管协调全校区域内的控烟工作。

    四、公共区域划分

区域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办公楼二层

办公室

杨燕敏

办公楼三层

信息中心

周斌

食堂、车库、校园后院

总务处

辛云昌

综合实训楼1楼

招办

刘伟

综合实训楼2、3、4、5楼

实训处

刘奇超

电子工厂楼

现代制造系

吴廷鑫

1号教学楼、办公楼4、5楼

政教处

张丽君

学校大门口、校园前院

综治办

苗畬

1号、2号、3号宿舍楼

政教处

张丽君

2号教学楼

教务处

席明闰

校园大厕所

政教处

张丽君

各系教学班区域

各系部

各系主任

 

 

 

 

 

 

 

附件二: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创建无烟学校工作计划安排

一、  动员准备阶段

1.   时间安排:3月12日-3月23日。

2.   相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进行广泛动员,做好准备工作。

二、积极推进、克难攻坚阶段

1. 时间安排:3月24日-4月20日。

2. 各部门自查自纠,按照学校无烟标准进行创建。确实做到全校区域无烟。

三、成果巩固阶段

1. 时间安排:4月21日-5月31日。

2. 各部门参照无烟学校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学校控烟工作成果的巩固。

3、申报无烟学校

四、无烟学校保持阶段

1. 时间安排:6月—以后。

2. 无烟学校作为学校一项常态工作继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