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工科数字艺术“教学师资研讨会”圆满举办
  • 发布人:艺术设计系管理员
  • 时间:2024-04-12
  • 点击:0
  • 来源:

研讨会顺利召开

参会人员有序报道签到

文化艺术大类专业教研员徐二森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副校长李向伟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专家张凯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总监吴岳峰

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学校计算机系主任王好军(国赛裁判成员)

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副会长王旭东(省市裁判员)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国赛辅导老师刘刚

与会人员合影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计算机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转化为了0和1,艺术领域当然也不例外,伴随着数字技术和计算机程序的发展和普及,应时而产生了“数字艺术”的概念。中职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互相支撑,于是产生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目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面临的挑战攻坚期,在这个蓄势待发的阶段。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在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的支持下,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聚焦“提高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的技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主题,组织召开了2024新工科数字艺术“教学师资研讨会”。

迎着和煦暖阳,2024年4月11日来自河南、山东、新疆等多省市的17个参赛院校30多名专业的辅导老师、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以及技能大赛裁判组成员汇聚一堂,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核心深入探讨研究新工科数字艺术专业的教育与发展。

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文化艺术大类专业教研员徐二森致辞。他认为数字艺术专业立足智能媒体时代的数字创意产业变革趋势,积极回应动画、游戏、互联网、高新影像等行业领域对于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聚焦智能产品、未来影像、人机自然交互、用户体验等前沿问题,作为中职教育应该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教育的能力和素养,同时依托赛项平台与企业建立良好深入的研学交流。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副校长李向伟也发表了讲话,对与会老师、企业及行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应该大力发展中职教育,深化院校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促赛、以赛促教”,提升院校教学师资的理论与实操能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希望大家在此有所收获。

研讨会中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专家张凯和产教融合总监吴岳峰分别从数字艺术与与虚拟世界的应用和虚拟现实行业前景两个方向对数字艺术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透彻的分析。以数字艺术的基础理论、技术手段、呈现特点、创作理念、表现手法、应用领域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探索数字艺术的新理念、新原理、新技术、新形态和新方法。未来时代的发展离不开数字艺术的技术支持,只有站在时代的前沿才能更好的做时代的弄潮儿。

在研讨会的最后阶段,山东省淄博市工业学校计算机系主任、全国技能大赛裁判组成员王好军,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副会长、省市技能大赛裁判组成员王旭东,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国赛辅导老师刘刚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个层面数字艺术相关赛事的注意事项、赛项技术与赛项经验。数字艺术设计赛项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赛项目。参赛者们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和艺术创作相结合,创作出独特的艺术作品。数字艺术设计赛项的评判标准通常包括创新性、技术水平、艺术表现力等。参赛者们需要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展现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个人特色。

此次研讨会在各方精英的热烈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研讨会针对专业定位、实践教学、赛项体系和行业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为提高新工科数字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提供了新的视角,与会人员会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为下一步的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做足充分的准备,打磨并形成符合专业定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为全面提高应用型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