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 学会消费 学会生活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2-03-14
  • 点击:190
  • 来源:

政教处张主任讲话

2117班余泉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信息信息技术系2117班余泉泉。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学会消费,学会生活》。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也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具体表现。回顾历史,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虽身居高位,却一生过着简朴生活,艰苦奋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然而,随着人民生活物质水平的日益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例子。比如:大白天的教室里灯火通明,开着的水龙头无人理睬,用餐过后,餐盘里大量的剩菜剩饭……看到这些现象难道我们麻木了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难道真的只是纸上谈兵吗?

每粒粮食都需要一片富饶的土地,每滴水都来自一畔湖泽,每张纸都代表一片森林。我们从祖先手上继承来的土地,美丽富饶了亿万年,但在不久的将来是将毁于一旦,还是会更美丽呢?这取决于我们现在。让我们一起节约这一点一滴的资源,守护这一方一亩的神州大地,给我们一个美丽未来。  

那么,勤俭节约与合理消费是分不开的,因此,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呢?

首先,要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在消费之前,想好自己缺什么,然后列好购物清单,按照计划购买,带着目标去消费。

第二点,不要单看一个商家的促销,网购也需货比三家,将价格和质量综合考虑,哪怕是双十一搞活动,也要谨慎出手,才能买到真正降价的好商品,而不会被一些商家的虚假促销忽悠。

最后,在购物时擦亮眼睛,提高自己的警惕性,不要被商家的花言巧语迷惑,不要被低价迷了眼,不要被花样繁多的优惠套路冲昏了头脑。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但只有理性消费才能保证它不会在狂欢中走偏。

希望我们都能勤俭节约,理性消费。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