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用惜福,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1-05-24
  • 点击:289
  • 来源:



国旗下演讲:信息技术系2011班李合平


政教处张丽君主任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011班的李合平: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用惜福,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如今,“光盘一族”已经成为社会的时尚。所谓的“光盘”即杜绝浪费吃光盘中的食物,主席也由此做出了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

     在央视上有一个关于食品浪费的公益广告片,据悉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总量折合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的10%。各类学校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以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粮食。这些数据大的惊人,而往往是在我们不经意浪费之间。累积起来的。

  勤俭,历来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谈及节约粮食,每个人都能顺口说出《悯农》中的那句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只是在吟咏诗句的同时,又有多少人能解其中的滋味。古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美德,而口齿谈吐美德却不践行美得本质,便是得不偿失。

     在此,我向大家发出倡议:用餐时人人有序排队,避免喧哗。对食堂的员工说声“谢谢”是给他们最好的支持。今天,我希望这次倡议不仅仅是一次国旗下演讲,而是能让大家吹动行动的号角,真正让文明餐桌之风吹过。舌尖的华高,让文明之风盛行至食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