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散阴霾,拥抱健康人生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11-19
  • 点击:1475
  • 来源:

信息技术系1717班朱旭生 演讲题目《挥散阴霾,拥抱健康人生》

微信图片_20181119155029.jpg

准备升旗

国旗班仪仗队

1717班朱旭生

政教处张主任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信息技术系1717班的朱旭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挥散阴霾,拥抱健康人生》。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重视身体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2004年2月23日,在云南昆明云南大学发生一起四人被杀案件。警方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和痕迹鉴定工作,最终,专案组确定,该宿舍失踪的学生马加爵有重大嫌疑马加爵,1981年出生于广西南宁宾阳县,是云南大学生化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0级学生。从小成绩优异,曾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被预评为"省三好学生"。而就是这样一位老师眼中的优等生、被视为父母眼中骄傲的人,却残忍的杀害了与他相处三年的舍友,其中的一个人,还是他最好的朋友。马加爵供述说:上大学后,他一直有很大的压力,过得不好;同时,总觉得同学们看不起他,在背后议论他的一些生活习惯甚至是个人隐私。引起这场连环杀人案件的导火索是:血案发生前几天,马加爵和几个同学打牌,有同学认为马加爵作弊,让马加爵积压多年的怨气终于爆发,他觉得,他们既然看不起自己,不如杀了他们,惨案终于发生了……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外在的能力、想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对于完美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虽然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可也使人们忽视了心理健康的培养。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一旦遭遇挫折,人们便会出现如:自暴自弃、沉默寡言、自卑厌世、渴求暴力或盲目自大等一系列不良情绪,这都是心理亚健康的证明。心理是否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着班级、学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


从马加爵到药家鑫,从16岁小年虐猫到“蓝鲸游戏”……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诉说着同一个事实:心理问题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因此,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心理健康呢?首先,要认识自己,认可自己。正如李白所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成功,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失败,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不要以成败论英雄,要学会接受自我,笑迎挫折。其次,加强锻炼。运动,可以让学习或工作一天的我们舒展筋骨、消除疲惫,为我们的身心带来彻底的放松。第三,学会倾诉。沟通,是最好的压力排解方式。我们不仅要学会与朋友分享快乐,更要学会如何在面对挫折或压力时向他人寻求帮助,这样,我们才能更加高效的走出逆境,拥抱光明。


有健康,才有快乐。同学们,让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一起来关注心理健康,做一个全面健康的人,共同营造健康的校园、和谐的校园。祝愿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阳光的心态,快乐幸福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