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之粒粒皆辛苦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10-30
  • 点击:916
  • 来源:

让文明用餐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张餐桌!

政教处张主任讲话

1719班曾晓丹国旗下演讲

护旗手

国旗班出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信息技术系1719班的曾晓丹,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粒粒皆辛苦 文明进餐桌》。

 

在中国,餐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可以维系亲情,可以解除误会、结交朋友,也可以谈论工作事务……而东道主为了促成这些情感的交互,总是点一大桌子菜,即使吃不玩也不打包,为的是不让客人看扁,有人问他,他便说:“吃饭的钱我缴了,我浪费的是自己的,跟别人有什么关系”?

 

也许,他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他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也许他以为我国地大物博,农业发达,不可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点浪费而造成严重后果。然而事实是:我国人口已超过14亿,每年的净增长是 1200万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是世界人均值的1/4;目前耕地面积正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递减 全国40%的城市人口消耗的粮食依靠进口。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要知道,按联合国规定每人人均生活费一美元为标准计算,我国的贫困人口还有2.12亿 你可知道,当你在嫌弃盘中红烧肉太油腻的时候,你能想象,山区的孩子吃到一顿土豆就白饭都能开心一整天吗?当你嫌弃食堂没有都种菜式供你选择的时候,你能想象有人整年内只靠馒头和咸菜果腹吗?当你为求品质或面子而在饭店超量点餐时,你能想象泡面就是一些家庭的节庆美食吗?我们不妨算这样一笔账:倘若我们每天节约一粒大米,那么14亿人可节约粮食五千多公斤!一年可节约将近两百万斤,折合人民币八百多万元。这笔钱若按每所希望小学五十万元算,则可盖16所希望小学;按每人学杂费三百元记,则可使两万六千多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在我们的校园里,在食堂中,仔细观察,也能发现许多浪费的现象:垃圾桶中丢弃着吃了一半的面包、餐盘中没吃几口就剩下的饭菜、还剩大半碗就倒掉的面汤……浪费,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因此,请允许我在这里向大家提出倡议,:不挑食,不偏食,不剩饭,不剩菜,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建设文明餐桌。今天,我们希望这次倡议不仅仅是一次国旗下讲话,而是吹响行动的号角,让文明用餐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张餐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