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二十三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1-08-25
  • 点击:176
  • 来源:

召开防汛应急抢险动员会


快速组建防汛志愿队

检查防汛应急物资

搬运防汛沙袋

检查校园围墙

查看实训室

雨中巡视校园

检查教学楼

微信群报平安 

    821日,接到郑州市气象台发布的8月22日我市有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后,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做好教育系统防汛工作的要求,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具体部署。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制定具体的防汛应急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

    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强调,郑州“7.20”暴雨灾害刚刚过去不久,好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还未完成,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又一次到达郑州,我们一定要吸取“7.20”事件的深刻教训,坚决做好本次防汛抗灾工作。提出“五项硬要求”:一是学校后勤部门要采购备足沙袋、雨衣、雨鞋、铁锨等防汛抢险物资;二是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要不畏艰险、能打硬仗、敢于吃苦、勇于奉献,三是分组包干学校抢险点,四是自8月21日晚直到雨停预警取消,志愿队要在学校值班坚守,24小时不间断对校园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处置暴雨险情;五是科学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暴雨险情,能够迅速、有效地处理安全事故,确保在第一时间集中力量投入抢险救助,尽最大努力确保学校人员亡及财产不受损失。

会后,防汛应急队伍在学校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立即行动。一方面大家集中力量把提前准备好的沙袋、雨衣、雨鞋、铁锨等防汛物资放到指定位置以备急用;另一方面迅速修改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成立组织协调组、应急救援组及后勤保障组三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制定24小时不间断巡视排查表,确保防汛应急工作能够迅速、高效开展。

8月22日13时,大雨来临。学校应急抢险队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大家撑着雨伞披着雨衣,搬运搬沙袋阻挡雨水,到楼房屋顶检查排水设施,检查变压器周围是否积水,到教工临时宿舍查看院内积水情况,查看校园地下排水管道排水是否畅通,每一位防汛抢险队员用实际行动保护着校园的安全,确保学校安全平稳度过暴雨的侵袭。

下午5点左右,学校教工临时宿舍院内出现积水,雨水马上就要漫入室内,应急抢险队迅速用水泵排出院内积水,搬来沙袋阻挡雨水,爬到屋顶修改雨水流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院内积水终于渐渐排出。

半夜凌晨,应急抢险队员冒着大雨在校园内进行巡视,微信群里不停发来他们排查时拍的照片,报告校园安全状况。

本次防汛抢险工作历经36小时,开展校园巡查10次,处理紧急事故1起。经过校领导在内的21名应急抢险队员昼夜不停地辛苦奋战,学校平安度过这次大雨的侵袭,保障了学校人员、财产的安全。

众志成城,一定行!学校防汛应急抢险队胜利完成了预定任务,为了校园平安,为了平安开学做出了贡献。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成就了学校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内涵,他们是:李京辉、高勤华、焦火锡、杨燕敏、王通、辛云昌、苗畬、李晓波、吴廷鑫、来卫航、辛育林、单华、庞国献、刘刚、叶思阳、苑锋、李刚、张念、邱峰、毛明琪、张谦,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