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曲进校园 文化传承润心田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12-06
  • 点击:434
  • 来源:

12月2日晚,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行,现场演唱时而哀婉凄苦,时而高亢激昂,精彩纷呈,引来热烈掌声。

讲解戏曲文化常识

京剧著名剧目《翠屏山》

豫剧经典剧目《卷席筒》


吹拉弹唱 顿挫铿锵


“小仓娃我离了登封小县,一路上我受尽饥饿熬煎。二解差好比那牛头马面,他和我一说话就把那脸反……”12月2日晚,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行,现场演唱时而哀婉凄苦,时而高亢激昂,精彩纷呈,引来热烈掌声。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邀请郑州市曲剧团的艺术家走进校园进行示范演出,传授戏曲知识,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增进青年学子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随着一阵锣鼓响,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郑州市曲剧团的负责人为师生们介绍豫剧的基本知识,生、旦、净、丑等行当的演员们纷纷上场介绍自己的角色扮相和服装特点,并表演了经典片段。台上演员们唱腔高亢激越,明朗刚劲,唱得激情投入;台下同学们屏气凝神,目不转睛,看得如痴如醉。

 

此次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表演、示范、互动、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动了传统戏曲传承与发展。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传统文化传播活动,让传承教育与文明创建相融,将传统文化融入每个学生心中。

 

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笔,是中华民族长期创造的艺术财富,已经成为识别中华民族个性最显著的标志之一。让戏曲艺术走进校园,已经成为当前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利用校园传播的形式,使青年学子亲身体验传统文化,不仅增强了学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唤醒了他们的传承意识,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