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管理水平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赴实习企业参观学习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11-21
  • 点击:550
  •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11月7日,在李京辉校长的带领下,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全体班主任赴南京和上海两地,到学生实习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并于11月18日展开针对本次学习考察的总结。

6370970022554641728867566.jpg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11月7日,在李京辉校长的带领下,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全体班主任赴南京和上海两地,到学生实习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此次外出学习以“班级建设与企业文化相互借鉴”为主题,以提升班主任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重点。培训出发前,校政教处召开外出培训动员会,鼓励班主任带着问题去学,结合自身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困境,通过此次学习考察转变教育理念、拓展专业知识、提升反思能力,进而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实践当中去。

11月8日上午,早餐后,一行人乘车来到LG化学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由LG公司的李在浩先生向大家对LG化学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简单介绍,随后,在企业长期驻厂的洪女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带队实习的经验以及实习生管理要求。最后,高勤华副校长上台致谢,他强调:“本次考察培训的目的是让学生和教师走进企业,深入了解现代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点和需求,为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供了新思维、为深化校企合作拓宽了新方向,同时也要及时修订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到长效化。作为中职学校的学生,能来这样的企业实习或工作,是难得的机会。感谢LG公司给我们学生这次学习的机会!”

11月8日下午,由LG公司负责接待人员带领我们一行人参观LG工厂,老师们看到了身为世界500强的企业的规模之巨,管理之严。参观过后,由本次实习在南京LG的驻厂老师王秀茹发表感言:“企业与学校是截然不同的管理模式,学校教育以引导、教育为主,但是企业有严格的管理规定,违反规定的员工或者实习的学生一视同仁,轻者罚款,重者开除,不会因为你是刚实习的学生就宽松对待。本次实习期间,学生对自己的身份变化不适应,进了企业就不是一名学生,而是企业的一名员工,但学生仍旧是有什么事情都找老师来解决,缺乏独立自主解决事情的能力。还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没有成年的学生,思考事情不够成熟。为了学生能够更快适应企业的管理制度,学生在学校就应该加强学校的严格管理,把学生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调整过来,以便在步入社会后,少走弯路。”

11月9日早上六点,老师们又从南京赶赴上海,在上海昌硕公司员工的带领下,参观了工厂的各个区域,了解学生在上海的实习生活。随后,由上海驻厂老师许萌针对本次实习发言。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许萌老师谈到本次实习中亲眼见证学生的成长,感触颇深。她认为,本次实习只是学生们职业生涯的小小篇章,成长路上的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坚持下来的同学都做到突破自己,他们在成长中收获了幸福。

随后,王宝霞老师作为本次实习的班主任代表上台发言,她认为学校在进行学生管理过程中,制定的管理规范要有可行性,对学生要深入贯彻,学生管理队伍执行管理规定要严格、公正、公平。对于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必须要严格处罚,确保其对校规校纪有敬畏之心。班主任则应该在以后带班或进行班级建设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以下几点: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定位,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要有表达与沟通的能力,有学习的能力,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由于部分中职生内心有自卑心理,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一遇挫折或者工作辛苦就心生退缩,班主任们还需要努力提高学生自我认知度,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抗打击能力。

最后,李京辉校长对本次培训做出总结。他提到,实习的意义是什么?实习不仅仅对学生意义重大,对老师更是。今后,全校老师都要把实习工作纳入职业教育的培养思维里。针对本次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班主任应认真总结,为今后的实习工作做准备。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班主任们陆续考察了南京LG化学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和上海昌硕电子有限公司,开展主题讨论和分组交流两场,深入调研校企合作、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和毕业生就业等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本学期实习中出现的问题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一贯注重对班主任的培养,青年班主任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培训结束后,由政教处组织青年班主任对本次实习考察活动进行深入反思。同时,在实习考察期间,每组讨论的成果也都交由青年教师进行整理,并陆续以书面形式上交。11月18日,校政教处针对本次学习考察在班主任会议上进行总结,希望班主任们认真总结实习经验,将经验凝聚成系统实习带班模式并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教育人政策。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学校大胆尝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接受岗位锻炼,并以培养职业素养和岗位技能为目标的教学实习活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技能。近年来,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学校多次组织班主任队伍和教师队伍外出学习、交流取经,一系列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实效突出的培训学习帮助学校教职工能够在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学生们在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