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敬国学书法社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11-05
  • 点击:525
  • 来源:

诚敬国学书法社简介

一、诚敬国学书法社简介:  

捕获.PNG

       为传承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我校于2011年4月成立了诚敬国学社。八年多来,近千人在诚敬国学社学习和成长。国学社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逐渐成为他们学习的空间,心灵成长的摇篮。2014年被评为教育局首批五星国学社团,2015年创建了“大河魂”国学社团联盟。2017年被评为团中央学生部百佳大学生国学社团。

       诚敬------诚以修身,敬以处世。诚敬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本社团以“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为信条,培养学生以诚敬之心做人,恭敬之心做事的素养。

二、设备配置:

       书桌、黑板

三、诚敬国学设社团活动

       为达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目的,我们社团主要进行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一)经典诵读活动

       经典诵读,启迪人生。我们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宏愿,以真诚之心,虔敬之意进行诵读。以《弟子规》、《孝经》为日常必修的诵读内容;以《四书》为辅助教材;兼涉《古文观止》、《古文读本》、《国学治要》、《群书治要》、《德育故事》等经典书目。从而达到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中国人的素养的养成。

       (二)书法艺术教育

       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人们借以涵咏性情,修身进德,能增强人生的定力,使心性得以沉静,又可以外化烦忧,得怡然之乐。书法之道,又以雅正为高。雅是美的体现,正是心端的外现。修习书法,微斯之间可以体道,可以修德,可以增仁,可以得人生乐趣。一点一画须要耐心、细心、诚心、信心、恒心,于此则定力日增,浮华渐去。间架章法,尚需眼观全局,不离中庸之道,于此为人行事,则知不偏不倚,由是而能生慧。每周二、四下午的第三节课是我们固定的书法课堂时间。

      (三)德音雅乐教育

       以《爱与感恩歌曲集》为基础的德音雅乐教育。在生活中,有歌有诗,在生命中有爱有诗,在生命中有爱有美。德音雅乐,一歌一词,含意隽妙。让我们在德音雅乐中,放下生活的嘈杂与喧嚣,把握当下,感受父母的心、老师的爱,帮助身边的人,让校见情、见爱、见淳。每周三是德音雅乐学习时间,让同学们在爱与感恩的教育中知识得到深化,情感得到升华。

      (四)诚敬国学讲座

       我社与河南省国学促进会,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大中原文化讲习团,先锋学校,心一文化传播公司等省内知名国学研究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经典品读,专家讲座,视频学习等活动。从而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心灵。在道德素养、胸襟境界等方面都有了极大地提升。

      (五)志愿者力行活动

       国学社力行志愿者,于2012年11月,河南博物院“丝路遗韵”展的义务讲解活动。

       我们的这些活动是书内外的结合、课内外的结合、校内外的结合,三结合的方针和理念,使同学们真正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为人处世,接人待物方面都有了极大地提高。

四、取得成绩社团成果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国学社老师的精心辅导,同学们的刻苦努力下,我们诚敬国学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2012年5月,国学社李冬雨等四名同学在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第五届教育艺术节“软笔书法”比赛活动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二)2012年10月,国学社刘岚清、李观源两名同学代表郑州市职业学校参加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荣获基础类毛笔书法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2013年4月,在郑州市2013年度中等职业学校学生“5+1”综合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学社陈紫瑞同学荣获硬笔书法一等奖,并获得代表郑州市参加2013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素质能力大赛资格。

       (四)2013年4月,国学社李冰楠、白冰等七位同学录制的红色经典诵读《不朽》视频获得郑州市教育电视台优秀节目。2011年5月,国学社张瑜古典诗词《春江花月夜》在郑州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五)在学校历年组织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更是我们国学社同学展示自我,展现才华的舞台。我们以精彩的表演,出众的才能,赢得全校师生的一直好评。

       (六)2012年元旦,举办“迎新春,贺元旦”对联展;2013年10月,举办“十月乘风”书发展。

       (七)在近几年的传统文化大赛中,有十余名同学获奖。2014年被评为教育局首批五星国学社团,2015年创建了“大河魂”国学社团联盟。2017年被评为团中央学生部百佳大学生国学社团。

       经过几年的发展诚敬国学社已成为得到教育局支持和认可的国学教育基地,让国学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从而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学习传统文化,改变家庭和个人的命运,获得幸福美满的人生学习传统文化,改变家庭和个人的命运,获得幸福美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