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修课开设及管理方案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10-25
  • 点击:1388
  • 来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选修课开设及管理方案 选修课的开设是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我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一个亮点,它的开设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培养学生的个性,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特色的形成与办学模式的多样化。根据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的需求,为进一步完善学分制选修课程体系,特制定本方案。一、选修课设置的基本模式 采用定向选修及任意选修双轨运行制,将“限选课”与“任选课”结合起来,选修课程分公共基础类和专业拓展类。1.公共基础类为通识性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选修课开设及管理方案

 

选修课的开设是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我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一个亮点,它的开设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培养学生的个性,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特色的形成与办学模式的多样化。根据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的需求,为进一步完善学分制选修课程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选修课设置的基本模式

采用定向选修及任意选修双轨运行制,将“限选课”与“任选课”结合起来,选修课程分公共基础类和专业拓展类。

1.公共基础类为通识性课程(含文、史、哲、体、音、美、计算机、礼仪、口语交际等),为任选课。在一年级开设,实行走班上课,体现了选修的灵活性,普适性。每个教研组须申报3门任选课程。

2.专业拓展类为专门化方向或专业核心课程的拓展和提升,为限选课,在二年级开设,原则上在本专业内部开设,根据班级的多少每个专业开设2—5门选修课程,实行专业部内走班上课。限定选修体现了选修的方向性。

这种选修模式适合了高低年级学生的特点,能在一定程度上适应同一专业下学生不同的发展要求。

二、选课指导的基本流程

    1.以班级为单位召开选课动员会,班主任向学生明确选课的意义、内容、方法和基本程序等。

    2.公布学校选修课程设置计划和任课教师的状况,为学生选课提供必要依据。

    3.设立选修课导师制。由班主任帮助、指导学生填写选课表。

    4.教务处汇总统计学生的选课情况。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适当调整选课计划,并将调整后的选课计划反馈给学生、班主任。班主任指导学生根据调整后的选课计划重新选课 ,并将选课情况反馈给教务处。

    5.教务处对学生更改后的选课情况进行统计确认后,公布学生最终的选课结果。并根据学生选课情况编排教学班,并公布教学班的设置。选修结果公布后任何人不能私自更改选修课程和班级,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经教务处统一协调解决。

 三、具体实施方法

1.课程设置:每门选修课程不超过3名任课教师担任,教师根据课程需要、学生兴趣和自己的专长,申报课程,经学校“课程设置小组”审批确定,下发给学生选课申请表,学生自由选课,若选择人数低于15人,该课程不开设。一年级任选课每生每学期可选两门课程,所有选修课程课时安排为每轮6—8次(每次1小时),学分0.8分。二年级限选课每生每学期限选一门,所有选修课程课时为12—16次(每次1小时),学分1.6分。

2.对教师要求:选修课应有独立的教案,每节课有必要的讲义,课程结束有反思总结。选修班由任课教师负责管理,每节课严格考勤,如有旷课现象请及时通知行政班班主任;发现有私自换班的学生请及时与教务处联系。每节课后认真填写《选修课课堂记录表》(每周五放晚学前以组为单位交教务处,学校统一管理)。

3.选修课班级管理:选修课班级设立临时班长,由任课教师指定,班长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分到选修班级的原各行政班学生均要指定1名负责人,负责本班学生的考勤及学习情况的记录与反馈。

4.学分认定:课程结束,根据考勤、课堂表现及最后的检测成绩进行学分认定;凡中途私自换课学生,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5.教师评价:选修课教师评价根据所选学生数量、教案讲义(校本教材)、《选修课课堂记录表》、学分认定工作、学生问卷调查等进行综合评价。

6.教学管理:学校领导随堂听课,教务处统一管理。

四、选修课经费保障

1.选修课程为校本课程,为激励校本课程的开发与使用,提高选修课程教学质量,学校为每位选修课教师提供必要的备课资料。学期结束时每位任课教师需提供选修课讲义和校本教材。

2.选修课课时以次数计算,对保质足量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师给予课时补贴。

3.每学期对评选出的优秀选修课程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