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案的写法与要求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6-05-20
  • 点击:995
  • 来源:

写好教案是上好课的基本前提,教师必须在上课前写好教案,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各种课型都应有书面教案。一、文化基础课及专业理论课教案1.教案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⑴课题;⑵教学三维目标;⑶教学重点、难点;⑷课型;⑸教学方法、教学手段;⑹教具准备;⑺教学过程(主要包括导入新课、新课讲授、教学方法的运用、重难点的解决、师生活动、生生活动、课堂小结与反馈、作业布置等环节及要素);⑻板书设计;⑼教学反思。2.教案要求书写认真规范,内容结构严谨,环节完备,有作图内容的一律要求使用作图工具规范作图。3.要求分课时

写好教案是上好课的基本前提,教师必须在上课前写好教案,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各种课型都应有书面教案。

一、文化基础课及专业理论课教案

1.教案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⑴课题;

⑵教学三维目标;

⑶教学重点、难点;

⑷课型;

⑸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⑹教具准备;

⑺教学过程(主要包括导入新课、新课讲授、教学方法的运用、重难点的解决、师生活动、生生活动、课堂小结与反馈、作业布置等环节及要素);

⑻板书设计;

⑼教学反思。

2.教案要求书写认真规范,内容结构严谨,环节完备,有作图内容的一律要求使用作图工具规范作图。

3.要求分课时写好教案,不得备连堂课。个别操作性、整体性极强的专业课可备少量连堂课,但连堂节数不得超过3节。兴趣小组课、活动课、专业辅导课、操作指导课都必须有书面教案。

4.作文指导与讲评课、各学科练习指导与讲评课、试卷讲评课、复习课等等,都必须有书面教案。

二、实训(实验)课教案

1.实训课(实验)教案应包括如下内容:

实训项目名称(实验名称)

课时安排

实训目标(实验目的)

实训(实验)要求(或者实验原理)

基本操作与仪器介绍(可选,如果涉及到一些重要仪器,需要有这部分内容)

实训(实验)重要步骤

实训(实验)内容设计(含方法等)

实训(实验)中应注意事项

实训(实验)后记

2.编写实训(实验)课教案应注意的问题

实训(实验)课教师应以一次课题任务为实训(实验)教案的基本设计单元,尽早写好教案。在实训(实验)前要反复检查,认真修改,并根据实训(实验)内容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从而保证预期的实训(实验)效果。

编写教案要突出中职教育的特点,既要备教材,又要备学生;既要备理论,又要备实际;既要备内容,又要备方法。教师要根据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结合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经验,编写出既符合教案规范,又有个人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教案。

实训(实验)过程书写要详细。实训(实验)过程是书写教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怎样导入和组织学生进入实训内容;怎样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疑点;怎样联系实际,进行演示示范;怎么设问和提问,出现问题如何处理;怎样板书,写什么内容及应写的顺序和位置等。

要依纲扣本,有所创新。教师编写实训(实验)教案是对教材再创造的过程,要在吃透教材、翻阅大量参考资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听取名家的指点,吸取同行经验,融入新的内容。因此,编写教案既要依标合本,又要消化吸收;既要善于借鉴,又不能照搬照抄;并且在教案设计中要精于点拔,精于启发,精于引导,为学生开拓掌握实训(实验)内容的捷径。

要突出纲目,启智导学。教师在写教案时,一定要从实际需要出发,要考虑教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该简就简,该繁就繁,要简繁得当。要在教案中着力写出启迪学生智慧,开发学生思维能力,使之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达到无师自通和举一反三的内容。

    由于实训(实验)内容的差异,实训(实验)教案编写的具体格式不作统一的规定,但教师上课必须要有包含上述主要内容的完整的纸质教案,不能以讲稿(讲义)或课件幻灯片的打印稿代替实训(实验)教案。

三、教案检查

由教务处、专业部、教研组共同组成教案评审小组,每月检查一次,教学督导小组不定期抽查,对优秀教案给予表扬、奖励或组织展览。
附:教案检查办法:
教案评定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90—100分;B级:80—89分;C级:70——79分;D级:60分以下
    1.备课环节完整,教案详略得当,为A级教案;全学期检查均为A级者,获得优秀教案。
    2.备课环节虽完整,但过程不详细的为B级,按相应分值减分。
    3.备课环节不完整,且过程不详细的为C级。由任课教师重新补全所缺项目。
    4.以试卷代替备课的,教师必须把试卷详细做过,且有分析为A级。其它酌情处理,若是空白试卷一律不算。
    5.对口升学复习课,每周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备课,其它才可用试卷代替,否则整个备课最多为B级。
    6.使用旧教案的一律为D级,由任课教师重新补全教案,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提出批评,并按教学事故处理。


201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