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工作通报第5期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3-23
  • 点击:415
  • 来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网络教学工作通报                   (第5期)                  &nbs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网络教学工作通报

                   (第5期)                     

                                                                    


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我校于3月16日—3月20日继续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要求,采取网络直播授课教学活动,现将我校第五周的网络教学工作通报如下:

一、网络直播教学情况

本周我校任课教师继续按照教学安排使用钉钉软件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本周教学情况整体平稳有序,大部分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按时上、下课;开启露脸功能,教学手段多样化,直播课堂教学效果良好。但本周出现了五次直播迟到的情况,1例为个人原因,已由学校相关领导与迟到任课教师进行谈话,4例为设备、软件、平台使用等原因,已由学校教务处及时进行沟通,因网络教学设备和环境的不确定性,希望各位老师还是要坚持提前开始直播,发现问题能及时进行解决,以免影响上课。

学生学习情况,经政教处汇总, 3月16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16人,3月17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11人,3月18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31人,3月19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32人,3月20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23人。本周学生迟到现象仍然突出,任课老师、巡课老师及教务处已向班主任、政教处通报情况,希望各方能通力协作,保证网络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二、教学反馈情况

3月16日—3月20日,我校网络直播教学活动共收到任课教师填写的教学日志283份。经相关领导及教务处查阅,绝大部分老师能及时反思和总结,现将部分优秀教学反思摘录如下:

赵瑞瑞:2020年03月20日 11:41

反思:本节课是第二章的第一节,先从总体说了一下第二章大概内容,然后复习二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二次方程引入新的课题,观看视频实验讲解椭圆如何画出来的,根据画出椭圆的过程,让学生总结出椭圆的定义,找出2a和2c,学生们自觉发现的知识,兴趣被调动起来,后面讲解椭圆的标准方程学生们接受度就很高,后来区别两个椭圆标准方程时,21班艾嘉乐同学还总结出"谁脚大,谁第一"的金句,瞬间让同学们记住了两个方程并都能准确判断出焦点在哪个坐标轴上,整个课堂轻松了起来。反思:整体来说这几个班学生的反应能力还是非常好的,只要提前把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对于反应稍慢的同学仍要多给予鼓励和支持。

彭莹志:2020年03月20日 09:48

优点:课程中通过在对学生作业的评析过程中来引导学生对自己作品的制作过程或者想法的介绍,促使学生连麦积极性提高了。

缺点:

1.学生提交作业的积极杏明显比前几周有所下降。    2.软件授课的过程中,还没有找到如何在软件教学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关注度和积极反馈的方法。

改进:

1、将学生连麦积极性加入平时成绩考察范围

2、对积极提交作业的同学予表扬及加分法,对未提交作业的同学考虑对其平时成绩扣分法

3、通过下周1-2次软件授课过程摸索如何在软件教学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关注度和积极反馈的方法。

周路:2020年03月20日 09:47

每个周五学生都会出现课堂反馈量下降,互动没响应的情况,不但老师上网课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学生听课时,需要将精力集中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也是容易疲劳。经过一周的学习,周五确实是容易放松和懈怠,上课效率不高。改进计划:周五加入鉴赏环节,在网络上找一些和AE有关的精彩的视频,一来可以让学生放松紧张了一周的神经,二来可以活跃气氛,三可以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的认识,增加对本课程的兴趣度。

李静:2020年03月19日 15:45

教学视频和教师讲授相结合。今天的上课分为3个环节。首先,将学生的优秀作业进行展示,既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完成作业,有可以对上一节知识进行回顾。其次,讲解本节课的知识点,由于这些内容离大家的生活比较远,采用教学视频和教师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边看视频,边讲解,边提问,边总结。同时通过观看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的视频来帮助学生拓展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鼓励学生也要成为这样的大国工匠。最后,对本节课的内容梳理总结,对下节课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让学习主动的同学可以提前预习。

三、网络教学调查问卷情况

在本周,结合学校信息中心尝试进行了一次网络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分教师篇和学生篇,问卷为首次进行,调查内容尚不完善和全面,意在尝试使用钉钉的功能和了解一些教师和学生的基本情况,简单小结如下。

在任课教师调查中,参与网络直播教学的91名任课教师共有84位教师参与了网络调查问卷。 在钉钉直播教学中,老师们都已较熟练使用电脑进行了直播,其中有超过30%的老师同时使用了手机、外置摄像头、手写板等设备进行配合。85%以上的老师使用PPT课件或配合在线演示操作进行授课,52%的老师使用了在线网络资源和微课进行教学。直播教学中95%以上的老师尝试通过在线讨论、连麦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有89%的老师能坚持使用家校本布置和批改作业,其它老师使用钉钉打卡、微信群进行布置作业。从教学效果来看,67%的老师觉得效果良好,但有待检验。对于钉钉直播中最大的困扰,85%的老师觉得是无法监控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老师们基本适应了钉钉直播教学模式,通过直播教学尝试了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提高了信息化教学能力,但直播要达到较好的效果,备课比线下教学更辛苦,同时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确实无法精确掌握。

四、课堂巡查情况

本周,3月16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04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74份;3月17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33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100份; 3月18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56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111份;3月19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52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110份;3月20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03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81份。

通过巡课和任课教师反映,本周我校学生参加网络直播学习新鲜感在减退,存在上课积极性降低,学生上课时长不够等问题,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都及时与任课老师、相关处室、系部、工作室进行了沟通。

五、钉钉教学平台运行情况

本周钉钉软件的网络运行正常。本周在钉钉平台上,与教务处联合开展了两项调查,主要从学生对网络教学的感受、教师对网络教学的应用两个中心开展,收到学生填表980人,教师填表84人,采用非强制性填写的方式,尽可能了解真实情况。从数据上看,学生对学校的网络教学工作认可度较高、对网络教学软件的应用基本普及;老师对网络教学工作熟练度较高、课堂效果自我评价度为良,基本证明学校的网络教学目前的整体情况是师生都较为满意的。

由于网络教学已经持续了一月,绝大多数的老师,都已经熟悉了钉钉直播教学的功能,对设备、功能的提问明显减少。

六、竞赛训练情况

本周,实训处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按照学校要求继续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竞赛辅导工作,本周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本周一队通过提升难度,并且让选手模拟以往比赛题目尝试自己出题,在本周的训练中,明显感觉到选手的思路有很大的提升。二队仍然边上专业课边训练,目前稳步提升。动画片赛项两个选手在本周的训练中,思路和想法有很多好的变化,但细节上还是需要通过大量的训练和分析。目前发现选手在家时间过长,生活,心理,态度上出现不同的变化,这是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重点。

信息技术系

3月10日到3月15日,光伏、高铁、物联网、网络安全等赛项,在辅导老师的在线指导下,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会议、在线答疑等方式,有序进行基础知识夯实和理论方面的训练,但确实无法监控到学生真实的训练效果和情况,学生的自觉性和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

 

现代制造系

单片机、电气安装、给排水、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智能家居、楼宇智能化、电子装调、制冷等赛项继续按照辅导老师的计划进行理论方面的训练,涉及程序设计的通过线上进行辅导,但梯队训练效果不好,学生真正掌握情况不确定。

3月17日下午,国赛班班主任苗畬主任对全体训练学生在线上开展了心理健康直播讲座,给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疏解选手的心情,保持健康的心理,积极在家参加训练。

七、其它教育教学情况

本周内按教育局的要求,在教务处的指导下三个系完成了本年度新专业的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现代制造系拟申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和“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2个新专业、信息技术系拟申报“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新专业申报成功后,将进一步完善我校的相关专业群建设。

 

本周我校网络直播授课整体平稳正常,希望各位老师能继续坚持并进一步优化、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做好阶段性课程教学小节,为接下来的直播教学奠定基础。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