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工作通报第2期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3-02
  • 点击:460
  • 来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网络教学工作通报                   (第2期)                  &nbs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网络教学工作通报

                   (第2期)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校于2月24日—28日继续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要求,采取网络直播授课教学活动,现将我校第二周的网络教学工作通报如下:

一、网络直播教学情况

本周我校任课教师按照之前教学安排继续使用钉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有了2月17日—2月21日一周的网络直播授课经验,本周各位老师基本都能按照要求进行网络授课,全部使用笔记本电脑配合PPT课件、软件演示操作、纸上板书等方式进行授课,绝大部分老师能按时上、下课,大部分老师开启直播露脸功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语言上更加精炼,准备更加充分,课堂上尽量使用文字或连麦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想尽一切办法来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钉软平台的使用上,熟练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对于使用家校本、查看听课学生信息、钉钉快捷键设置等功能有了更深的了解,还有个别老师积极挖掘钉钉平台的其它功能,比如白板、多摄像头、签到等功能,或借助电子教鞭等其他软件或硬件设备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调动了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结合上周对任课教师们直播教学课堂网络巡查反馈情况,结合各系部、工作室、教研组的教研活动的总结,学校对今后的网络直播授课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发布了《网络直播教学授课情况反馈(第二周)》,在课前、课中、课后等细节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过全校班主任上报,政教处汇总, 2月24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04人,2月25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888人,2月26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898人,2月27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889人,2月28日参加网络上课学生1921人,本周总体学生出勤人数有所下降,并且发现迟到学生增多,相关情况教务处、任课老师已向政教处及班主任进行了反馈,对于本周未能按要求参加听课的学生,由班主任通知家长进行督促,对情况严重者,政教处进行了通报批评教育或给予纪律处分。

二、教学反馈情况

2月24日—27日,我校网络直播教学活动共收到任课教师填写的教学日志296份。经教务处查阅总结,在本周我校任课教师都能按照要求,及时认真的填写了教学日志中的所有栏目,并能对自己的课堂认真思考,写出了比较深刻的教学反思,教务处在2月26日将李静、罗菲、史文静、张郑男等四位老师的优秀教学反思在群里进行了分享,现将后续部分老师的优秀教学反思摘录如下:

黄硕:2020-02-28 08:30

高低电平的讲授比较枯燥,不易理解,应当多画图帮助学生理解。应该注意上课是网络的延迟,从教师传到学生那有10秒的延时,以改善和学生的互动

王游媛:2020-02-27 16:32

1.本周课程已经结束,今天的课没有给同学布置作业,但是仍然有一位同学下课主动交了他的课堂笔记,而且图画的比前几次都好,说明了有的学生已经养成了上课认真听讲,记录笔记的好习惯。

2.我上课没有给同学课前或者课后发课件PPT,原因是:我上课主要以PPT和实际操作讲解为主,作业是根据上课的PPT内容以及实际演示操作而进行课堂笔记整理,如果不发这些PPT,同学们下完课做作业的话可以看回播来整理笔记,而不是通过老师发的课件PPT去回顾上课内容做作业。我感觉看回播和看PPT课件做作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改进计划:第一周以实际演示为主,第二周以理论讲解为主,下周采用两者相结合的方式,作业形式也可以加以改变。

叶思阳:2020-02-28 21:01

本节课为了切实提高课堂趣味,选用了一部之前有两名同学作业中提到的,最喜欢的电影《银河补习班》的一些片段来进行实例分析,果然将平时不参与互动的三个同学也吸引的积极参与互动回答,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下面一系列课程将继续使用大家喜欢的电影作为案例分析,吸引更多的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互动。另外这两节课发现自己讲到课外知识容易发散较多,课堂最后十分钟安排有些紧张,以后应多注意授课时间安排。

刘连香:2020-02-27 16:53

1.针对两周来的上课情况让同学们自由提问问题,老师做出回答。2.分析总结各班作业情况,展示优秀作业,提醒不能及时交作业和不认真完成作业的同学,及时认真完成作业!3.连麦5个班班长或课代表,代表学生说出他们的感受和心声,交流互动,为下周更好的教学做准备。4.如何更好地上好每周的答疑课,可以适当添加一些课外内容,视频音频等,甚至可以听一些英文歌曲,英文诗歌演讲稿等,观看一些英文电影等等,为学生创设英语交流环境!

郭洋:2020-02-26 15:25

同学们课堂互动非常好,积极配合老师提问,让老师上课不孤单,对学生们的听课状态,我在课堂上特别提出表扬,激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学习。2,1823班的何洪涛只上线51秒,1822班的张振友同学上线1分钟,提出批评。3. 英语学习离不开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我在课堂上,通过播放一个关于商务预约的小视频, 为学生创设场景,进一步巩固本课所学内容,学以致用。

三、教学研究情况

在本周,信息技术系网络技术工作室和财会工作室组织了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两个工作室的主持人传达了学校对网络教学工作的最新要求,对自己工作室任课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听取了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将对任课教师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复处理。

四、课堂巡查情况

本周,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教务处老师继续按照《网络教学课堂巡查管理办法(修订)》文件要求进行课堂巡查,并将巡查结果填写在钉钉平台巡课记录表中,教务处每天汇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2月24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39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93份;2月25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28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101份;2月26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63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132份;2月27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76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134份;2月28日,共收到巡课记录表103份,其中中层以上领导84份。

通过巡查发现每天早上8:30-9:20的直播缺课学生较多;有学生挂课、不交作业、不连麦;课堂上老师们在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加强与学生互动,但学生仍然不积极;网络教学如何才能讲练结合;无法了解学生真正的学习状况等,对于任课教师在直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学生方面的问题,政教处已要求班主任督促学生按时听课,任课老师方面的问题,教务处已经发布《网络直播教学授课情况反馈(第二周)》,对任课教师们提出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保证直播教学的顺利进行。

五、钉钉教学平台运行情况

通过信息中心老师的调查,本周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是由学生操作方面导致的,有些比较隐蔽,不易察觉,也会造成使用当中出现问题。这些问题由任课教师不断反馈,沟通,最后才能确认。因此,在使用过程中未来还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任课教师、钉钉团队和信息中心教师不断的摸索和学习。

六、竞赛训练情况

本周,实训处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按照要求继续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竞赛辅导工作,本周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1、三系继续按照各自的工作方案开展了网络上训练辅导工作。

2、召开竞赛学生返校调研工作,讨论学生后期返校后要注意的问题、所需的防控物资及防控手段。

3、统计每个竞赛学生和教师目前所在地,身体状况、假期接触情况及后期返郑拟乘交通工具等,做好开学返校训练的前期准备工作。

4、校级领导干部分配到初步确定的各竞赛赛项,责任到人,负责为各赛项的训练提供支持。

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本周选手集中精力学习,大大提高了效率。VR赛项两个队,一队整体基础较好,按照计划正常进行,不断提高难度增强能力。二队是一年级新生,由于基础薄弱,还要按时上专业课,打好基础,找准方向和定位。世界技能大赛3D游戏艺术赛项由于比赛内容难度很高,达到行业顶尖水平,选手需要掌握和精通多个模块,所以有些吃力,所以正在分块化训练。动画片赛项两个选手基础流程已经掌握,但是更深入的内容还要提高,比如动作规律,剧情构思,整体合成等,现都在积极努力提高不足之处。

信息技术系

信息技术系各项目的选手基本都能按辅导教师要求,认真完成训练任务,钉钉上课打卡情况良好,能够自觉学习,课后也能严格要求自己进行复习。

本周学校的网络教学工作进入平稳状态,赛项所有选手一方面都参与到班级的常规学习中,按时上课与完成各项作业,指导老师也都在有教学工作情况下,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会议、在线答疑的方式进行集中教学和选手老带新的专项训练。

因教师同时有上课任务,数据恢复赛项利用周末开展训练,网络搭建及高铁赛项受制于没有设备,只能纸上谈兵,训练效果不佳,需要进一步提升训练效果。

现代制造系

现代制造系各赛项现阶段主要是进行理论讲授,打好理论基础,单片机赛项利用仿真软件开展训练,电梯的学生训练过程中出现了消极的思想,产生了退出的想法,辅导教师及时做了思想工作,使训练得以继续进行。电气安装选手积极性很高,按照辅导教师的要求积极开展了训练,训练效果很好。给排水赛项分别进行了系统图绘制和材料清单编制的训练,因是老选手,训练效果很好。机电一体化项目主要开展了理论题的背默。机器人对学生的理论知识进行了拓展,开展了纸质的编程训练。智能家居、楼宇通过网课的学习开展了编程的训练和体能训练。液压理论占比大,主要是讲授内容,学生反馈效果不易考察评估,选手基本都按时完成理论部分学习。制冷开展了故障代码和规范使用工具的训练。

同上周情况类似,大部分选手学习积极性很高,训练也比较刻苦,个别赛项学生产生了畏难情绪,教师及时做了心理疏导工作。

 

在全校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全校各系部处室的共同配合下,我校本周的网络授课教学活动有了新的进步,网络教学也正在由师生的不适应性向适应性转变,由探索向规范转变。希望我校全体教师继续坚持和努力,积极探索新的适合网络教学的方式方法,认真反思和总结,使我校网络教学活动效果能进一步提升。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