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2023新征程】政法委书记谈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之郑州
  • 发布人:总务处
  • 时间:2023-03-29
  • 点击:110
  • 来源:

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郑州政法工作现代化

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吕挺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郑州政法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政法工作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明确工作标准、找准突破标志,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结合郑州实际在推进党管政法制度化、基层治理网格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安全稳定本质化、政法队伍专业化五个方面精准破题,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省会政法机关应有的贡献。

一是着力推进党管政法制度化。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持续完善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相关配套制度,推动完善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工作述职、请示报告、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健全列单、派单、督单、交单“四单制”全链条闭环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过制度建设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和具体行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着力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载体,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全市精细划分四级网格,推动政法专业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落地入网,滚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托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常态化更新“人、情、地、事、物、组织”六要素数据库,实现“线上数据比对、自动报警”和“线下群防群控、哨点报警”相结合,做到小事就地化解、大事及时上报解决,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三是着力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完善落实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注重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发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加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创新设立企业服务法律工作站,加强对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和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推动更多政法公共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着力推进安全稳定本质化。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切实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强化答卷意识,树立结果导向,把解决问题、不出问题作为衡量政法工作质效的硬标准,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推进实战练兵常态化,健全完善风险隐患研判预警、联防联控、预防化解机制,全面提升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纵深推进“三零”创建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滚动式开展专项行动,做到控新治旧防变,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城市。

五是着力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发挥省会首位度优势,加强与政法院校合作培养人才,畅通特殊专业人才入职绿色通道,持续完善年轻干警全链条培养机制,加快建设业务专家库、专业人才库、优秀干部库、政法英模库,以工匠精神为基础锻造专业能力,着力改变专门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紧缺局面。大力开展政法职业尊荣感教育,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做一名好警察、好法官、好检察官、好干部,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


整 理:邱 峰

 编辑:刘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