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组织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 发布人:信息中心
  • 时间:2022-04-26
  • 点击:323
  • 来源:

学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领学新职业教育法

艺术设计系主任周乐生结合专业发展发表观点

刘奇超主任从竞赛工作角度对新法规进行解读

招生培训处主任尹春鹏分析职业规划与职业教育法

副校长高勤华就校企合作工作提出建议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将在5月1日施行。为全面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4月25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第一时间召开“学法护法、行而不掇”主题学习活动,加强教职工对职业教育法的理解,明确修订意义、增强工作信心。 

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职业教育法修订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逐条逐项领学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全文,重点强调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主要意义。他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顺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在法律层面保障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享有同等重要地位。这非常有利于打破传统观念、塑造崭新共识;非常有利于加快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中国特色职教模式;非常有利于优化人才培养,拓宽成才成人渠道,缓解万千家长焦虑,高质量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 

随后,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会对职业学校带来的重大影响开展了激烈的讨论。艺术设计系主任周乐生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这不仅增强了职业学校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同时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实训处刘奇超主任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出国家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我们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国赛教练和选手倍感振奋。招生培训处主任尹春鹏说:新修订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法律层面提出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为职教学生营造了新的、更广阔的就业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将“产教结合”修定为“产教融合”,一字之差,影响深远。主抓校企合作工作的副校长高勤华提出,“产教结合”提法滞后,校企之间朋友关系已不能适应新发展需求;“产教融合”突出一个“融”字,把学校和企业合成一体,共建共培共育,相互促进携手发展。

据悉,学校将围绕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中心,对内增强师生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对外加快校企融合、中高职携手发展,不断深化专业建设内涵提升、逐步拓宽学生升学、就业“两渠道”,以实际行动为中原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更加出彩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实施工作室管理模式,通过学政策文件、学教育法规、学现代理念、学企业文化“四学”,不断增强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同时加强资质专业化建设,实施师资培训常态化、专业建设体系化、教学质量标准化、竞赛培养专业化“四化”工程,整体推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先后取得了河南省特色学校、数字化示范校、校园文化示范校、管理强校等荣誉称号;连续14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37项,获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者:周斌

   图文编辑:刘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