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开展多种形式 “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1-12-10
  • 点击:227
  • 来源:

校团委书记讲开展纪念“12.9运动”活动意义

面向团旗 重温誓词

李鹏飞带领学生干部学习“12.9运动”始末

2112班开展“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主题班会课

历史是过去,但历史从来没有过去。历史的车轮悠悠荡荡,载着几多荣辱,带着几缕沉思。86年前的今天,一群爱国学生用生命为我们演绎了不屈中国的铮铮铁骨,86年后的今天,校团委组织团干部们一起回忆过往,引导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校团委书记刘波策划本次活动,活动分三步走。第一步由团委宣传部部长李鹏飞带领团委学生干部学习《一二九始末》,回顾“12.9”运动的光荣历史;第二步由校团委书记刘波和组织部部长管爽荷组织班级团支书开展《弘扬爱国精神 展示青年风采》主题团日活动,让他们永远铭记这个日子,勿忘国耻,明白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肩负的责任,要心系国魂;第三步由团支书带领班级学生共同学习了解“12.9”,使同学们认识到要珍惜在校学习机会,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将自己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

学习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12.9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勿忘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对中华民族的侵略,永远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要不忘历史,激励自己,用行动爱国!

附一二·九运动简介: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