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示范专业,问诊人才培养,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专业建设获好评
  • 发布人:信息中心
  • 时间:2021-12-03
  • 点击:223
  • 来源: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迎来市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立项建设中期评估小组验收审核

现代制造系主任吴廷鑫就专业建设情况汇报

评估小组专家走访机器人实训室

评估小组专家参观电气设备调试与安装实训室

评估小组专家察看步梯实训室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加强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打造职教品牌,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11月30日上午,我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师生迎来了市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立项建设中期评估小组的验收审核。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自2008年正式创建以来,坚持围绕地域经济发展为办学目标,将专业建设定位于机电技术应用、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等横跨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和电子信息类互为补充的专业群架构,力争在相关专业领域内做到人才培养的能力与范围的全覆盖。现代制造系目前有在校学生600人,专业课教师17人,实现在编教师100%参加双师型培训,且全部拥有国家3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教师人数为17人,获得双师认证9人。学校先后为专业群发展投入资金设备约4000万元,建成40余个实训室,基本满足1:1的教学实训工位需求。今年5月20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协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赛区“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赛项的比赛,并依次参加了在其他7个省份(赛区)协办的“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虚拟现实(VR)制作与应用”“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电梯维修保养”“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电气安装与维修”等比赛,从参赛数量上来说,是全省第一;在获奖数量上,是全国第一。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隶属我校现代制造系,该系现有省级工作室1个,市级工作室2个,校级工作室3个,为专业群融合和建设奠定了深厚的基础。现代制造系以专业技能工作室为平台,创新性开展工作,在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全面开展活动,真正使工作室及其成员在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等方面都起到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工作室成员已获取使用新型专利2项,参编活页教材1本,完成校本教材开发2本,课题结项2项,课题在研5项,发表CN论文4篇。辅导青年教师参加校级汇报课5人次,开展校级示范课1人次。在省双师型教师评定办法的指导下,鼓励教师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其中专业骨干教师获电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1人,获无人机飞手资格证书2人,多名教师正在积极进行其它专业技能认证学习。

根据《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关政策,郑州市将重点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随着相关企业的不断发展,必将急需大批具备机电、自动化、电子信息相关的人才,充实到机电、自动化、电子信息相关装备和产品的设计、制造、装配、操作、调试、维修和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学校坚持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技能大赛已成为展现职业教育风采和职业学校学生技能水平的平台。机电相关专业自2019年起,累计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专业领先地位长期保持,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专业技能人才,为高职院校提供了优质的生源。

针对中职教育发展的趋势,职教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校在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品牌建设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和经验。根据产业行业发展趋势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实行由企业参与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专业发展领域的动态调整机制,增强专业竞争力和发展的内力。依托多个河南省专业技能工作室,积极探索“1+X证书”、订单式培养、现代师徒制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在行业企业专家指导与引领下,开展灵活多效的适合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方向的新型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现已申报相关专业“1+X”证书认证6个,其中本专业的“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和“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两个项目计划在2021-2022学年下期开展考评工作。

以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评估实施细则(试行)》为主要依据,我校在此次中期评估顺利通过,评审专家组予以高度的评价并重点考察了我校在建设期内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以及为推动专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深化拟品牌建设专业课程改革与校企合作方面,修订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实施性教学计划;在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与实际效果,并且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为做强品牌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