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研活动制度(试行)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11-19
  • 点击:1333
  • 来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研活动制度(试行)教学研究活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深入地开展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是促进专业、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我校发展步伐的需要;是坚持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整体素质的需要;是掌握和运用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规律,适应新世纪发展要求而努力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需要。为了保证教学研究活动的正常开展,特制定本制度。一、教研活动的原则1.教研活动的目的性原则  教研活动应以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不是单纯的学术研究;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研活动制度(试行)

教学研究活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深入地开展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是促进专业、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我校发展步伐的需要;是坚持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整体素质的需要;是掌握和运用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与管理规律,适应新世纪发展要求而努力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需要。为了保证教学研究活动的正常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研活动的原则

1.教研活动的目的性原则  教研活动应以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不是单纯的学术研究;

2.教研活动的普遍性原则  教研活动应研究教学中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探讨其内在规律性;

3.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原则  教研活动应讲求实际效果,不应流于形式。

二、教研活动的内容

教研活动应围绕教学这个中心,研究、探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共同关心的问题。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听评课活动、专题研究等多种活动。

1.组织教研组集体备课、交流教学经验等经常性的教研活动;

2.组织相应观摩听课活动,及时交流总结,推广教育教学经验;

3.定期开展业务学习,认真学习中等职业教育新理论,开展专题研究,针对月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进行讨论、备课和学习;

4.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工作,使青年教师政治、业务素质快速提高;

5.组织期初、期中、期末各阶段的教学质量检查与测评,督促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检查教学过程和学分制实施情况;

6.加大教学问题的理论性研究,探索专业(学科)课程建设,形成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学理论体系;

7.加大实践性教学环节研究,重视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8.研究课程改革中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方法等问题,形成具有职教特色的课程改革。

三、教研活动的方法

教研活动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使教师乐于参加,实际受益。

1.互阅备课教案,交流备课经验;

2.举办公开课,研讨授课方法;

3.举行专题座谈会,就某个教学问题,各抒己见;

4.召开学生座谈会,师生共同讨论如何提高本专业(本学科)课程的教学质量;

5.分析学生作业或试卷,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考试命题质量;

6.就某一个与教学内容有关、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专题调查,以丰富教学内容;

7.其它方法。

四、教研活动的要求

1.教研活动要目的明确,内容充实,组织落实,讲求实效,做到三个“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

2.教研活动要做好记录,不断总结,提高教研活动质量,做到三个“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3.教研活动是教师权利和职责,人人参与,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每位教师必须参与集体的观摩活动。相互观摩听课评析,每人每学期不少于10次。

四、请假制度

1.教研活动教研组要做好考勤,一般情况不得在教研活动时间请假。

2.若有特殊情况(病事假),须事先向教研组长请假并到教务处备案,事后主动向教研组长补上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

3.教研活动记录每周上交一次,其它有关资料每月汇总一次报到教务处。

五、教研活动的组织

1.教研活动每周开展一次,由各教研组长负责具体实施。

2.教务处对全校的教学研究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教研活动的具体工作由各教研组负责组织落实,所有教研活动都要做好计划,报教务处,由教务处协调各方面关系,督促各项教研活动顺利实施。

六、教研活动的时间

教研活动应从实际出发,按时举行。教研活动分别在周三(文化基础组)、周四(专业技能组)下午第三节进行。每次活动的时间为一节(根据情况可适当延长),以解决问题,得到实际收获为标准。

2012年10月